神湾:建设珠江西岸现代化滨水新城

图片
神湾港远景。神湾镇供图
神湾游艇会。 吴进供图
风景秀丽的丫髻山,一垄垄神湾菠萝地像是梯田,从山腰层层叠叠直到山脚,每到菠萝成熟的季节,满山遍野弥漫着清甜的芬芳,吸引众多游客;在盛世游艇会,滨水长廊、公共港池、SOHO会所、会展中心、游艇泊位等设施已建成,游艇产业服务集聚区雏形已现;在江龙船艇(三期)施工地,大型机械设备正在紧张忙碌地作业,未来这里将建成海洋先进船艇智能制造项目……
作为西江出海口磨刀门水道东岸的中山“南大门”,神湾镇山、水、平地各占三分之一面积,“三足鼎立”的地貌也赋予神湾镇多元化发展的潜质。依托港口资源、产业基础、生态环境等优势,神湾镇着力发展临海经济、推进全域旅游,全力建设珠江西岸活力创新、美丽宜居的现代化滨水新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力争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4.48亿元。据了解,今年“3·28”神湾镇拟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达26.37亿元。
临港经济区+高端海洋装备产业园
全力打造“两大”重大产业平台
作为今年中山市“头号工程”(“3+4”重大产业平台)中香山新城产业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神湾镇依托交通区位、制造产业、生态资源等优势条件,主动融入香山新城生产生活分工。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将磨刀岛指定区域打造成大湾区进口消费品集散中心;全面谋划高端海洋装备产业园,重点发展精密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打造成为集产业、服务、生活于一体的产城融合发展区。
临港经济区以“一区(临港经济区)、一基地(进口优质消费品集散基地)、多中心”建设为支撑,规划总面积约3600亩,重点发展进口消费品集散和冷链物流、港口贸易相关产业、临港智造业、临港休闲旅游业,重点项目包括神湾港“五合一”(粮食、水果、原木、肉类、冰鲜水产品)综合性指定监管基地项目、跨境电商服务中心项目、盛世游艇会项目。
其中“五合一”综合监管场地的建设,有利于加快与东盟及世界贸易市场的对接流通,为神湾镇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跨境电商服务中心项目,实现直接对接海外买家“即看、即买、即通关、即发货”的跨境电商新模式;盛世游艇会正大力推进二期建设前期筹备工作,建成后将打造成大湾区范围内集酒店、娱乐、度假、商务、会展活动、水上竞赛于一体的、具有标杆性的游艇产业服务集聚区。
高端海洋装备产业园划分为船艇制造区、精密装备智造区、新材料研发区、新能源开发区、配套服务区等功能板块。重点发展高端海洋装备制造、精密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全面提高产业研发制造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完善,打造现代智造强镇、生态智慧新城。重点项目包括江龙船艇(三期)海洋先进船艇智能制造项目、中海油绿色交通项目、广州航海学院航海教育培训基地项目。
其中江龙船艇(三期)海洋先进船艇智能制造项目计划投资3.5亿元,项目面积91亩,达产后预计年产千吨级船艇制造能力12艘,预计年产值9.1亿元,年纳税额4550万元,该项目已于近期取得施工许可证,并正式动工建设;中海油绿色交通项目第一期推动中山振扬LNG船舶加注站建设,争取将其打造成西江流域第一个船舶LNG加注站点,同时助力神湾快速融入绿色航运产业平台;广州航海学院航海教育培训基地项目的落户,对神湾镇未来发展航海事业、海洋装备业及相关人才的培养起到很好的推进。
生态环境+绿色产业
打造大湾区国际精品旅游小镇
漫步在竹排湿地公园,堤岸绿道环绕,海边风景优美,到处皆是“水清岸绿、白鹭成群”的乡村美景。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不少中山市民乃至周边城市的游客都会来此游玩,在周边的饭馆品尝一顿地道的特色美食。
作为大湾区内为数不多保有优良“绿水青山”的小镇,神湾旅游资源丰富,有着厚重的岭南水乡文化、秀美的风景以及独特的旅游产品。市“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支持神湾依托游艇产业、打造“国际旅游片区”,随着内需潜力的持续释放,神湾发展全域旅游的前景可期。
今年1月26日,神湾镇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大会,提出了《神湾镇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主要目标包括建设智慧旅游系统平台及运营体系,建立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体系;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镇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每年不少于300万元等,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大湾区国际精品旅游小镇。至2023年,力争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8亿元。
今年2月份,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起点。在神湾全域旅游发展计划中,诸多规划与乡村振兴息息相关,如重点围绕旅游+农业、游艇、体育、文化、工业和乡村,推动神湾菠萝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绿博会金奖,休闲农业示范点和蝴蝶兰培植基地等品牌的发展,将水产饮食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等,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乡村振兴。
接下来,神湾镇将在生态环境和绿色产业一体化发展上,进一步开展探索和实践,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绿色产业,实现“文旅融合与产城一体”协同发展,走出一条绿色崛起的发展道路。
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保障
提升综合竞争力助力经济发展
在重点项目保障方面,神湾镇以“3·28”项目洽谈工作为契机,引进临港经济产业及高端海洋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拟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26.37亿元。其中,新引进项目8个,总投资25.1亿元;增资扩产项目5个,总投资1.27亿元。力争全年重点工业项目新动工5个以上、新投产4个以上,工业投资不少于7亿元、争取实现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60%以上。此外依托市重大项目前期推进机制等特设政策,成立全镇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指挥部,为重点项目的前期申报和落地扫清障碍、保驾护航。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提升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基石,为此神湾镇发起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全面开展“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围绕建设省内最优、全国一流的政务服务能力的工作主线,开展“6项改革攻坚”,力争政务水平服务能力水平排名全市前列。每周二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挂点联系骨干企业工作、服务企业代表制度,及时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难题。不定期举办企业家座谈会、经济分析会和融资洽谈会,充分发挥镇商会、青企、个私协联系服务企业优势,多渠道动态掌握及解决企业的实际经营困难,助力全镇经济发展。
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老城市新活力提供重要支撑,神湾镇自今年起全面启动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加快推进连片产业用地整备“一号行动”。迅速跟上香山新城土地整备步伐,提前划定整备区域、完成土地详查和整备方案制定,争取全年新增或盘活用地不少于150亩,并在南沙工业区启动不少于300亩的村级低效工业园改造。高标准建设“智能智造产业园”,优先承接神湾镇有增资扩产需求的优质智能智造企业,支持并进一步培育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文:刘贤沛 制版:朱林 邹虹香 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