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爱“心形”绿地 城中村“中央公园”

图片
航拍岑村玄武山公园。
公园内绿树成荫。
近日,一张广州城中村俯瞰图走红网络,密密麻麻的房子围绕着一片心形的绿地。经记者实地考察,此场景位于广州天河区岑村,“心形绿地”所在地为位于岑村东街的玄武山公园。由于深藏在城中村的握手楼群中,只有部分本村村民或者租住在周边的租客知晓它的存在。
“心形绿地”为岑村的玄武山公园
岑村是广州典型的城中村。由于交通便利、房租低廉,吸引了众多外来人口在此居住。百度地图显示,玄武山公园位于岑村东街和岑村西街之间区域。“外国有曼哈顿,我们有岑村。”“心形绿地”图片走红后,不少网友纷纷按图索骥通过卫星地图“远程围观”,有人更称其为城中村的“中央公园”。
走在岑村的大路上,记者并没有发现玄武山公园明显的指引标识。经过村里一位二房东指引,记者从岑村东街拐进内街,顺着窄巷深入到握手楼群深处。走过一段陡峭的阶梯,两幢楼房的间隙透出了光亮,高大葱郁的大树随后映入眼帘。
公园之中,微风吹拂,鸟叫虫鸣。虽然各种硬件配套比不上市中心公园,但这个小山坡上,凉亭、石凳、路灯、鹅卵石人行道一应俱全,绿树成荫,宁静安逸。即使是中午时分,也有村民在此散步遛狗,带着小孩玩耍。村民罗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村里有不少村民养狗,之前遛狗都需要去到火炉山。自从玄武山公园建成,村民都会选择来这边遛狗、锻炼,便利很多。
秦女士在2015年搬到了岑村,一直租住在公园附近。这个“宝藏”公园成了她两条爱犬的乐园。天气好的时候,她就会带着金毛和阿拉斯加犬到公园散步。“村里有几条小路均可通往公园,村民和我们这些住在附近的人就会知道。”秦女士告诉记者,村里握手楼密集拥挤,公共活动空间有限,玄武山公园因此成为村民休憩的好选择。
村民自发维护公园
“村里有这样的公共空间的确非常难得,这也是一个非常有烟火气的地方。”她告诉记者,虽然公园没有专门的管理团队,但日常有着不少热心村民细心维护这一小片土地。村民会在两棵大树之间绑上竹竿,自制成单杠用作体育锻炼,也会将灌木草一点点移植到光秃秃的土地上,为公园增加多点绿色。
就这样,经过村民“你添砖我加瓦”众人合力,这里慢慢成为了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场所。前几年,广州遭遇强台风“山竹”,公园的人行道地砖严重渗水,村民也自发找来水泥修补。“没有人要求,大家都是发自内心地爱护这片土地。”秦女士说。
岑村的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玄武山公园并没有资料记载。公园所在地原是一片山坟,随着城市化发展,约在2004年,岑村响应政府号召进行迁坟。之后,村里将玄武山进行了简单改造,建起了凉亭,铺设了人行道,还配置了石台石凳,为村民提供休憩的地方。
天河区还有这些“中央公园”
珠江新城“绿肺”:
珠江公园
珠江公园总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是一个以绿化造景为主的市级生态公园,环境优美,格调幽雅,绿地覆盖率高达91%以上。以快绿湖为中心,公园内有风景林区、阴生植物区、桂花园、木兰园、棕榈园、百花园、快绿湖、疏林草坪区八个主要景区。未来,珠江公园将打破公园的边界,拆围透绿,实现28公顷绿地公园整体开放。
城中绿色“艺术客厅”:
天河公园
天河公园总面积为70.7公顷,水体面积占10公顷。园内环境舒适,林木苍翠、湖波粼粼,犹如城市中心一座翠色欲滴的天然宝库。2018年开始,公园实施拆围透绿,在实现公园绿化与周边公共区域无缝融合的同时,也将公园内的粤晖园、湖心亭、双层亭、邓世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极具岭南精品园林建筑更好地展示在公众的视野。在保护好现有景观艺术以及人文艺术的基础上,公园还引入了许钦松、许鸿飞等艺术名家艺术空间,城市公园活力和文艺性得到不断增强。
绿色“城市会客厅”:
花城广场
被誉为广州“城市会客厅”的花城广场,在寸土寸金的CBD中留下了1.5万平方米具有岭南风情的珍贵绿地。针对广州日晒长、温度高的季节特点,花城广场绿树荫荫,浅水盈盈。广场北端还挖出一个小型人工湖,上置5座桃花岛,其中两座岛种桃花和柳树,三座岛种樱花,营造“桃红柳绿”的美景。
多彩花海:
海心沙公园
为了“扮靓”广州新中轴地标,海心沙公园管理方广州城投专门在海心沙区域打造四季花海,每隔两个月左右更换一批时花。一年一度的广州园林博览会近年来也在海心沙公园举办,在春节前后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游览,这里逐渐成为市民公认的赏花“打卡地”。近日,13万平方米的波斯菊花海在海心沙公园绚丽绽放,规模相当于18个标准足球场。朵朵烂漫艳丽的波斯菊齐齐绽放,色彩斑斓,令人应接不暇。
采写:南都记者 夏嘉雯
实习生 李焱彤
摄影:南都记者 陈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