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干发展长效扶贫产业

记录小康工程

余干讯挖掘资源拉动、企业能人带动、消费扶贫撬动、产业保险推动......近年来,余干县立足现有农业产业布局和禀赋资源优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抓手,实施发展了一批持续长效的扶贫产业,构建长短结合的产业扶贫体系,帮助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余干利用地处鄱湖之滨水多、田多、荒坡地多资源优势,深入实施"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在良田和水面大力发展优质稻、芡实、大棚蔬菜、稻虾共作、特种水产和湖面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在荒坡地大力发展油茶、马家柚、脐橙、百香果等林果业种植和菌菇产业,带动脱贫户增收。充分挖掘鄱阳湖生态旅游资源,打造大明湖万亩花海、康山忠义文化园、田园鄱阳湖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景点,让脱贫户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把龙头企业作为产业扶贫的"牛鼻子"来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引领作用,带动2814户失能弱能深度贫困户增收。加快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加大财政、产业、金融三个方面的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创业致富带头人的选择、培育和引领工作,在269个"十三五"省级贫困村中为每村培育3至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同时,该县还从村"两委"成员、村后备干部、农村党员、小微企业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业大户,以及在外创办企业、务工有意愿回村创业的本地人士和企事业单位返乡创业人员中,自下而上,层层筛选,确定930名致富带头人。通过龙头企业和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作用下,以"一对一""一对多"形式帮助脱贫户发展产业,使脱贫户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信心更足、技术更牢、市场更宽。

为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扶贫产业的影响,余干县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积极搭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与乡镇场扶贫产品供需对接平台,构筑农产品"六进"体系,利用专馆、专区、专柜的渠道,鼓励使用工会经费或职工福利采购扶贫产品,定点帮扶单位优先采购定点帮扶村的扶贫产品。去年,"百县千品消费扶贫"""庆丰收、奔小康十一劲爆黄金周"等活动的直播带货,进一步拉动、活跃了扶贫消费市场。同时,为积极引导扶贫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交易,余干县主动开展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农校对接等活动,全方位拓展优质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2020年累计认定扶贫产品290个,采购销售扶贫农产品3065万元。

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余干县财政总共投入1979.24万元购买产业保险。产业保险主要对菌菇大棚、自主产业以及小额信贷发展产业受自然灾害等因素造成的产业损失,由保险公司及县扶贫办、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上户核实后,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和受损程度进行赔偿。产业保险自2017年以来,理赔304件次,共赔付1019.79万元,有效降低了脱贫户发展产业面临的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解决了后顾之忧,使他们发展产业更有底气、干劲更足。(韩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