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说立行

离石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说立行

本报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离石区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教育整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位推动,全面进入状态,率先进行动员部署、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开展为民办实事行动,迅速掀起了教育整顿热潮。

离石区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度重视,3月9日,离石区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上,区委书记张潞萍出席并进行全面动员,强调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区委政法委、各相关部门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创新工作机制、落实有效举措,注重协同联动、坚持统筹兼顾、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随后,离石区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在学习教育环节,离石区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坚决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离石区按照教育整顿方案要求,切实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3月24日,区委书记张潞萍以《坚守初心使命、筑牢忠诚警魂,打造一支“三个绝对”的政法铁军》为题,为全区政法干警讲主题党课;3月26日,离石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报告会召开,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琳向全区政法干警作廉政报告;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月亮向政法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讲主题党课;吕梁市公安局离石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奇以《学党史、悟思想、践行新使命》为题向全局民警讲专题党课;离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杨文胜为检察院全体干警讲党课;同时,全区政法单位以组织集中学习、干警个人自学等各种形式相结合,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激发学习自觉性,确保全区政法干警学习教育参与率达到百分之百,确保教育整顿实现预期目标、达到预期效果。

在确保“规定动作”执行到位的前提下,全区各级政法部门积极探索多元学习模式,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强化学习效果。离石区政法委全体党员干部参观离石区安国寺于成龙廉政教育基地、收看警示教育片,从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强化廉洁从警意识,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市公安局离石分局开设主题党课,在讲党史、谈思考中汲取信仰力量;区人民检察院组织观看《榜样5》,让广大干警们深刻感受到要学习榜样精神,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将榜样的精神转变为对今后政法工作的尽心尽责;离石区人民法院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进行学习,进一步夯实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离石区司法局召开英模事迹(先进典型)报告会,邀请优秀人民调解员崔林有作报告。充分彰显出政法队伍忠于职守、无私奉献、执法为民的形象。

离石区坚持“开门搞整顿”,于3月25日邀请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律师、企业家、网格员、案件当事人等代表召开全区教育整顿座谈会,广泛听取、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教育整顿有序开展。针对3月23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5指导组对离石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位置偏僻的问题,区委书记张潞萍亲自组织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立说立行,立即安排,在吕梁市公安局离石分局原址设立了新的办公场所完善办公设备,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全部上墙公示,并抽调5名政治坚定、思想过硬、本领高强、作风扎实、勇于担当的年轻业务骨干充实到领导组办公室,充分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统筹、综合协调的指挥部作用。

此外,离石区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与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激励政法队伍知责奋进、勤勉履职结合起来,做到教育整顿与整体政法工作互相促进。

(王艳)

编辑:白丹 / 审核:郭炳中 监制:任昱

吕梁日报微信公众号 吕梁日报官方人民号 吕梁日报官方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