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村联动 艺术振兴乡村

日前,“红色大埔 大美寿乡”梁明中国画写生巡展系列活动,“艺术振兴乡村”大麻镇小留村、西河镇北塘村双村联动项目启动仪式暨艺术振兴乡村座谈会,在大埔县大麻镇小留村举行。此次活动由北塘艺术部落、大埔县山水青华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策划统筹,大埔县委宣传部、大埔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梅州市美术家协会、梅州市中国画学会联合主办,大麻镇政府、西河镇政府承办。

梁明是梅州籍著名中国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福建省美协副主席、福建省美协山水画艺委会主任、北塘艺术部落艺术顾问。梁明于2020年两度到大埔写生,为艺术振兴乡村作出积极贡献。今年3月中旬,他继续在大埔的城市乡村、红色景点、重点建设项目区域进行写生创作,并拟于今年10月份进行写生作品巡展,出版大埔写生画册。进一步挖掘大埔文化资源,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展示“美丽大埔”的美好形象,打造大埔“人文秀区”和“客家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助推红色大埔实现绿色崛起、同奔小康。

据了解,“艺术振兴乡村”大麻镇小留村、西河镇北塘村双村联动项目是一次全新尝试,积极探索乡村全域振兴。此次活动邀请近20位国内著名艺术家到小留村、北塘村考察采风,并举行“艺术振兴乡村”座谈会,把脉双镇双村联动用艺术振兴乡村项目的可行性和可持续性,构筑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的长效机制,助推文旅农高度融合,形成小留村、北塘村共建共治共享共赢格局。项目的持续开展,将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让艺术之花在越来越多的乡村群众心中盛开。汪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