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埗西联小学“水印木刻版画”特色课程惊艳东莞校园

当水印木刻版画与东莞水乡文化结合,会是什么样的艺术呈现?又会如何刷新人们对美术教学的认知?上周,记者探校高埗西联小学发现,这所水乡片区的小学,早在十多年前将水印木刻版画引进校园,并以此为基础,将东莞本土水乡文化融进该项目,不仅延展了美术教研的外沿,丰盈了特色课程的内涵,更高层次培养了学生综合美术素养,还厚植了学生爱国爱乡情怀;也成了该校素质教育的一张特色名片。
图片
探校:水印木刻版画惊艳校园
“桑蔗遍植、鱼塘串联、河网纵横、灰垣素瓦、石桥绿榕、临水人家……”上周,记者在高埗西联小学版画教学工作室看到东莞水乡风景呈现在多幅版画之中。这些版画水墨浸润、设色雅丽,所特有的独特韵味与中国传统绘画一脉相承,更把东莞水乡风貌元素糅合其中,形象鲜活逼真,让人无法想象作品出自十来岁孩子之手,令人叹为观止。
来不及追问什么是水印木刻版画,还在惊讶于这些作品的作者鬼斧神工时,该校校长李富祥介绍:水印木刻版画是使用水墨和水性颜料印制的木刻版画,它起源于中国,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为世界屹今发现起源最早的版画艺术,更是中华文明五千年传统艺术之瑰宝。
“这些作品都是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创作的作品,其中很多在省、市获得过多个奖项。”李富祥说起孩子们的作品,自然流露出赞许之情。据悉,目前,东莞只有西联小学开展水印木刻版画的特色课程。
大胆探索 融水乡文化融进特色课程
美术有很多种形式,为何会将水印木刻版画作为学校的特色课程?东莞市美术书法教育研究会理事、高镇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冼添欢,作为该校水印木刻版画特色教学项目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高埗河网交错,是典型的岭南水乡地貌,“水乡和水印是完美的搭档,水印木刻版画,用水调和水彩颜料、国画颜料和墨色,能使画面色润墨晕、优美和谐、层次丰富,在传达出强烈的东方审美意趣的同时,更体现出水乡‘淡泊儒雅’的民风,能完美地展现高埗之美。”也因此,学校从2007年开始实施版画教学。
“爱国爱家的教育,不能课堂上说说,一定要让孩子们了解自己的家乡,看到家乡的美,才能让他们进一步爱家乡;而版画教学对师生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能提高老师们的教研视野和水平,还能更高层次培养孩子们的审美认知和创作能力。”李富祥说,把本土文化融入版画课程中,并说好高埗故事,是最好的方式。2009年,以发扬本土水乡文化、推动水印木刻版画发展为出发点,西联小学提出了以岭南水乡文化为主题进行水印木刻版画教学的教学探索构想,并开始为之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以冼添欢为代表的老师们从水乡的古与今、景与物到事与人,对本土水乡文化进行发掘整理,编写校本教材,进行教学实践。
同年,在学校的推进下,该校《小学版画教学分段梯级开发的实施研究》课题研究在东莞市立项,由冼添欢主持该项目。
不断丰盈内涵 终成特色和品牌
立项后,课题组的老师们大胆创新,针对小学版画教学特性,尝试将版画教学在美术课堂中进行优化,研究出一条更适合在小学应用版画教学路子,但这并不容易。最终,小学版画分段梯级“33教学策略”应运而生,通过划分三个学段(低、中、高学段)突破三个水印木刻版画艺术语言难点(印味、刀味、水味),分出学习层次确定学生分段学习目标,进而进行梯级递进式教学,在小学版画教学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水印木刻版画的制作过程繁复艰辛,需要经年累月每天坚持训练,从绘稿、刻版到印画每个步骤工序一丝不苟,一月有余方得作品一幅。”冼添欢介绍,在版画教学探索的磨砺下,一批批学生成为“美术明星”,获得如广东省第三、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作品类一、二等奖等佳绩,老师也获广东省中小学教育创新成果奖三等奖。学校通过版画教学的开展,逐渐成了市内外知名的版画特色教学学校,多次承办了市镇各级美术教研活动,2012年作为邀请参赛项目之一,参加了东莞市第二届中小学美术特色教育成果展示活动,2019年版画特色教学成果更获邀参加了在珠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为了更好地打造这一特色课程,2020年9月,在学校的主导下,学校重新建设了版画特色教学展览室、版画专用教室,作为学校文化的亮点部分进行重点打造;为了让版画教学内涵更为饱满,学校引进龙舟文化等本土文化,让版画主题教学开展更加深入;此外,为了师资充裕,学校对版画特色教学师资力量进行补强,力促教师多参加专项培训,切实地提升了教师版画教学业务水平。
努力终见成效。一幅幅精致动人的水印木刻版画作品跃然眼前,当中的一点一线都体现了师生的本土认知与水乡情怀,一墨一色都凝聚了师生的艰辛探索与智慧力量,在作品之外,更重要的是师生在教学过程中都享受到了快乐,加强了本土意识与爱国情操,传承了祖国传统文化,增强了对自身综合能力的培养。“这是我校推行素质教育的完美展现,师生成长了,这是教育工作者最大的成就感。”李富祥说
文字:覃凤春
摄影:曹雪琴 通讯员 西联小学宣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