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琅琊区全面清查惠民政策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滁州市琅琊区遵阳街道地处老城区,困难群众基数庞大,各项指标均占全区前列。街道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各项惠民政策的管理和落实,确保每一份小微权力的运行都让群众满意。
清查工作走在前列。街道纪工委联合民政部门,自2020年开始,稳步推进惠民政策核查和清理工作,以《会议纪要》形式主动压实责任。2021年新春伊始,再次率先启动新一年度核查工作。目前,街道结合区监委下发《关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惠民政策检查的监察建议》文件精神,已召开专题会议,将此项工作扩大到社保、公租房和计生奖特扶等工作,力争做到清查全覆盖。
日常教育毫无松懈。街道纪工委组织社区书记和各类专管员多次学习乡镇街道及村和社区在小微权利运行上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方面的典型案例通报,并及时对1名社区民政专管员因工作不负责导致的失误开展提醒谈话,时时强化相关人员的纪律意识和思想防线。
工作成果显著有效。通过核查,对136户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予以清退,对符合条件的11户予以准入,对88名联系不上的的高龄人员给予暂停发放津贴。工作成效也带动辐射了社保、计生、财务等部门及时开展自查整改,进一步确保了各项小微权力持续规范运行。
监督检查规范运行。参照街道制定的“小微权力”监督清单中各项惠民政策的规范流程,街道纪工委联合相关部门,在自查自纠和专项督查上共同发力,重点督查申请条件、办理流程和规范操作等方面内容。同时要求各社区纪检委员把“小微权力”运行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并纳入纪检委员年度考核。通过双重管理,确保每一份“小微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杜红梅 尚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