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县科协编印《富民科普讲坛》 促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指出,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对于增强公民获取和运用科技知识的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实现全面发展,对于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打通群众科普服务“最后一公里”,富民县科协通过对大量资料的收集整理,编写成约9.2万字的《富民科普讲坛》。重点从广大群众对科普知识的需求出发,针对四类重点人群,从看前沿、说健康、妙生活、善农事、反邪教、防新冠、论中风、科学家系列等方面普及日常生活、农业科学技术、科学养生、饮食健康、防范邪教等科普常识,努力提高公民科学素养。

这些科普常识编写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力求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希望这些科普知识能提供各种实用的农业科技知识,对促进农村生产,助力乡村振兴,增加经济收入,提高群众文化素质起到一定的作用;能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科学生活、健康生活、防范邪教、防控新冠肺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学会科学生活,快乐生活,健康生活,和谐生活。

富民县科协编印《富民科普讲坛》1万册,通过“科普日”“科技活动周”“三下乡”“科普进农家”“农函大培训”等宣传培训活动免费发放到全县75个村(居)委会和广大群众手中,并在富民县科技馆设立免费发放点,长期向公众免费发放。

来源:富民县科协 通讯员:鄢小松

责编:李冬雨

编审:沙兰梅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