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独家:2021年第一季度抖音日活数据,峰值约7亿、平均值超6亿

图片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张珺
3月29日,腾讯新闻《一线》获得了抖音2021年春晚期间的日活数据。
在统计上,抖音数据通常包含三部分,分别是主站、极速版和火山版。先来看主站数据,《一线》从抖音内部了解到,抖音Q1的DAU(日活跃用户数)峰值发生在除夕当晚,2月11日,抖音主站DAU达到5.8亿。据接近抖音人士称,抖音极速版+火山版一般而言数据超过1亿,这意味着抖音三个端口DAU的峰值极为接近7亿,或达到7亿。
一位接近抖音人士向《一线》透露,春节期间抖音主站+极速版峰值约为6.5亿,如果把火山算在内,日活大约在6.8至7亿之间。
第三方数据机构从侧面论证了该结论。极光大数据向《一线》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11日抖音极速版日活为0.84亿,火山版为0.28亿,以此计算极速版+火山版日活为1.12亿。加上抖音主站的5.8亿,其三端口日活总数约为6.92亿。
抖音DAU春节峰值的达成依赖于今年的春晚战事。1月26日,抖音与央视春晚联合宣布,抖音成为2021年春晚独家红包互动合作伙伴,并且要在除夕夜发放红包12亿元。这个数字创造了近年来春晚红包现金的最高纪录。因为这次春晚是拼多多意外撤退,抖音临时补位,所以准备时间有限。
就日活而言,春晚战事虽然让抖音斩获了数据上的新高峰,但用户留存算不上理想。另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一线》,抖音主站DAU在今年1月中旬开始达到5亿,春节前已涨到5.3亿。春晚当天峰值弹升至5.8亿,大年初一(2月12日)稍微稳定,为5.7亿。但紧随一日,数据立马回调到5.3亿。春节结束后,抖音主站日活徘徊在4.9亿-5.1亿上下。
从上述数据浮动变化看出,春晚活动在抖音日活拉升上没有起到决定作用,春晚前后日活数据几乎持平。
据知情人士透露,抖音主站从今年1月以来,平均日活为5.1亿。以极速版+火山版超1亿计算,三个端口截至目前总计平均值超6亿。
抖音上一次披露日活是在2020年9月,字节跳动中国区CEO张楠在演讲中表示,抖音的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6亿(含火山、极速版)。
对于春晚战事,据《一线》了解,字节跳动内部反映较平,一位员工说“内部毫无风声”,另一位接近抖音人士说,“几乎没有听到评价,也没有说特别棒,倒也没有很多吐槽”。
财报显示,快手去年全年平均日活为2.646亿,《一线》了解到春节期间其日活峰值超过4亿。
另据《一线》了解,抖音主站人均使用时长超120分钟。而快手财报显示,快手人均使用时长为89.9分钟。
由抖音、快手瓜分的中国短视频市场增长已见顶,两者在国内存量市场搏杀。为了不落入增长瓶颈,在国内市场,抖音在电商、直播、社交、本地生活等多领域全面出击;在国际市场,它大力拓展Tik Tok,《一线》了解到,字节将在今年大力推进Tik Tok在国际上的商业化进程。
(作者长期关注科技互联网,欢迎加微信交流:Benita_ZhangJun,烦请备注公司+职务+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