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发展优势产业 带动农户增收

洛浦县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上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洛浦县恰尔巴格镇阿依马克村村民海尔尼萨·木尼尔丁2019年3月在自治区财政厅驻洛浦县恰尔巴格镇阿依马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支持和帮助下,投资50万元建起了洛浦县巧娘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成立给广大村民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机会。
洛浦县巧娘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海尔尼萨·木尼尔丁说:“《访惠聚》工作队给我们免费提供了场地,合作社成立以来给村里姐妹们提供了就业岗位。”
布合力切木·麦麦提明在合作社上班已经2年了,刚来时不会针线活儿的她,在合作社负责人的帮助下,刻苦努力下,学会了技术,有了稳定工作后,生活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洛浦县巧娘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 布合力切木·麦麦提明说:“来了合作社以后,学到了针线技术,培训期间也给了500-1500元的补助。在这里工作生活也有了变化,装修了新盖的房子,买了新家电,感谢党和政府。”
目前,在合作社就业的人有14人,她们平均工资1800元左右。合作社每月生产服装400套、床上用品2000套,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洛浦县巧娘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海尔尼萨·木尼尔丁说:“合作社成立一年后,在乡夜市开了一家销售店,订单也很多,生意蛮不错的,所以我们打算再开一家分店,店位我们已经选好了,准备开业”
洛浦县恰尔巴格镇阿依马克村因地制宜,结合资源优势,发展手工地毯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洛浦县恰尔巴格镇阿依马克村佳丽手工地毯厂有限公司 员工 居麦罕·热西提说:“我在这里上班已经三年了,以前在家编地毯,那时候销售也难,现在有了合作社很方便了,月收入也在1800-2000元之间,我很满意现在的工作,家庭收入也增加了。”
“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为鼓励村民创业,优化创业服务,帮村民申请项目资金,全面为村民创业提供“原动力”。
村民阿布都赛买提·赛迪买买提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鼓励和帮助下,今年年初投资一百万元成立了新疆花朵商贸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生产泥浆、固体饮料、饮料等3大类的20多种产品。
新疆花朵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阿布都赛买提·赛迪买买提说:“我们新疆花朵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吸纳了本村和邻近村的30人就业。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的推动下,我们的公司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洛浦县今年将充分利用资源,大力推进重点产业规模化发展,着力培育一批手工业、养殖种植大户,做强做优地方特色产品,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穆拉迪力·阿卜杜拉 阿依组丽帕尔)(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