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做一名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官

太子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宁川

朱宁川,1995年通过全国检察机关增编补员招干考试调入市检察院工作的。先后就职于市院渎职侵权检察处、监所检察处和公诉处。2017年3月受市院党组指派到太子河区检察院任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主持工作,同年底被选举为辽阳市太子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从检26年来,先后获得省检察系统先进个人、省检察系统十佳科长,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奖章”、省政法委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省政法机关人民满意检察干警,省政法机关“雷锋式政法干警”等荣誉,荣立三等功三次,二等功两次。

行远自迩 潜心学习

《庄子•秋水》里说:“井蛙不可以语于海,拘于虚也”。“进学致和,行方思远”,在从检伊始,朱宁川同志就立志,要做一个终身学习者。向先贤学,向身边老同志学,向年轻同志学,通过学习,不断夯实自己执法为民、忠诚履职的真本领。

从入院那一天起,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业余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检察业务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中。晦涩难懂的法学理论书籍对于当时初出校门的学生来讲,简直就像天书一样难以理解,为了能够理解,为了能够达到融会贯通,他开始了反复学习的过程,不管是刑事法学、民事法学,还是其他法学理论知识,一遍读不懂的就读两遍,两遍读不懂的就反复读,实在读不懂的就把它先背下来,然后在办案实践中慢慢地去消化、去理解。在那段补课的日子里,他饱尝着学习的艰辛与寂寞,同时也收获着学习的成功和喜悦。自从到市检察院工作以后,每次考试不管是学业考试,还是后来的初任助理检察员考试,抑或是后来的员额检察官遴选考试,都能够以很好的成绩顺利通过。他常说:“所有看似“好运”的背后,是因为我对自己的基础有清醒的认识,始终坚信“勤能补拙”这样一个亘古不变永恒的道理。”凭借着这样一种执着的信念,他先后完成了检察教育专业证书、辽宁大学经济法本科自学考试、以及辽宁大学刑事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并顺利通过全国检察机关第二批助理检察员统一任职资格考试,完成了国家检察官管理学院为期一年的福特基金法律英语封闭强化培训。古语说,吾生有崖,而知也无涯。学习让他扩展了自己的眼界,奠定了前行的基础,这些经历无论对于工作、还是对于家庭孩子的成长,对他来说都是受益匪浅的。

爱岗敬业 履职尽职

从检多年,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约法三章,绝不允许由于自己主观上的懈怠或是不努力,导致工作上的延误或失误,绝不允许由于自己言行的不检点,给他所热爱的检察事业带来任何不良的影响。对于领导所交办的任务,不管是份内工作,还是份外工作,都会竭尽全力尽善尽美。

在渎检工作期间,他曾先后参与和主办了一批在本市影响较大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肯定。1999年辽阳某证劵公司发生了一起本市建市以来涉案金额最大,损失数额最高的特大渎职犯罪案件,该案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高达数亿元,在市 “10·9”专案组的统一指挥下,他和办案组的同志日夜兼程,先后奔赴广西、天津、北京等省调取了大量的书证、物证,翻阅了数千册会计账册,询问近百余名证人。最终,用大量的事实、铁的证据证实了犯罪嫌疑人的罪行,为国家挽回全部经济损失。在监所检察处工作期间,为了彻底改变市刑罚监外执行监督工作情况不明、底数不清、执行不力状况,他带领处室同志先后多次对全市7个基层法院、8个公安分局、66个基层派出所逐一走访调查,并在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组织会签了《辽阳市刑罚监外执行工作规范》,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起统一的市级数据库、案犯案卡台帐和审判、监管月报制度,使得我市刑罚监外执行监督工作真正实现了底数清、情况明、职责清。在做好日常监管执法活动监督的同时,还狠抓监管场所职务犯罪案件侦查工作,先后组织初查市监管场所职务犯罪案件线索32件37人,立案查处11件13人,其中,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省院直接参与指挥的“辽阳铧子监狱”专案,一案查处了原监狱长在内的4名领导班子成员和5名中层干部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案件,在全省监管系统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公诉工作期间,较好地办理木鱼石杀人案、二凤杀人案、赵会英、石作涛组织领导黑社会等一批在全市有较大影响的刑事犯罪案件。

建一流班子

带一流队伍

2017年3月,他受市院党组指派到太子河区检察院主持工作,上任之初,就面临新的挑战:太子河区院是一个曾有过很多优秀业绩与荣誉的集体,如何继往开来,补齐短板,带领干警高标准地完成区委和上级院交办的各项检察工作任务?2017年底“两反转隶”,如何稳定好队伍,开展好新时期新的四大检察工作?

他通过广泛调研和反复集体磋商,最终确立了强党建、抓班子、带队伍、创业绩、树形象的总基调,从“以党建为统领,通过党建带队建,全面夯实太子河检察基层基础工作”思路入手,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通过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检察工作等多种形式,积极争取地方支持。在硬件建设上,筹措资金新建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听证室、检委会专用会议室、视频会议室、院史室、党员活动室、干警文体娱乐中心、图书室、档案室,与市看守所、区法院联网新建远程讯问室和远程云开庭专用办公室,修缮并完整保存了检察办案指挥中心。在软件建设上,建立健全了太子河区检察院内控管理工作制度,院党组议事规则、检委会议事规则、院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院档案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制度、案件质量评查制度、案件流程监控与审批制度等等,大到人事财务管理,小到干警行为举止规范,全面约束和规范检察业务、事务工作开展。创新了检务督查机制和院财务工作领导小组机制,“凡是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院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在队伍梯队建设上,调整一名80后员额检察官选任为副检察长,从内部择优选拔1名78后员额检察官任副检察长,从全市遴选2名90后检察官助理任员额检察官,连续三年确保每年招录1名有法律职业资格来院工作,队伍建设的人员结构比例日趋合理。他带领院班子成员,打造出“五个过硬”的高素质太子河检察队伍。

通过三年来不懈努力,持续优化案件质量明显好转,捕后不诉率等核心业务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2017年太子河区院被省院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2018年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被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9年被省院授予全省检察文化先进示范院、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窗口单位,2020年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文明单位,执法质量考评工作连续4年位居全省先进行列。今年年初,区委组织部推选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候选单位,三年来,全院共有23人次先后受到各级领导机关的表彰和嘉奖。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朱宁川与所有人一样,普通平凡却又热情饱满,他决心为钟爱的检察事业奋斗终生,初心无悔,相信在熠熠闪光的检徽下,追寻正义的路上,他必将是检察事业的铮铮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