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江市开展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预防控制“诺如病毒”经食源路径传播,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3月22日,同江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局、疾控中心对同江市28所中小学校(含幼托机构)开展紧急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计派出执法人员48人次,执法车辆16台次,采取拉网式检查,对同江市内28所学校(含幼托机构)食堂进行检查。重点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制度建设、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饮具洗消、饮水安全管理、食品原料采购与贮存情况、食品加工制作是否按规范要求操作等方面进行详细检查。
经检查,上述28所学校(含幼托机构)食堂大部分能按照规定建立并严格落实日常清洁消毒、从业人员晨检、食品留样及索票索证等各项食品安全制度,配备专门洗手设施并积极宣传推广“流动水+肥皂”、“六步洗手法”等科学有效的洗手方法步骤,但部分学校仍存在留样克数不够、无明显区分标识等问题。
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对各单位负责人提出行政指导意见建议,同时对问题单位下达了监督意见书,要求限期完成整改。下一步,同江市将组织"回头看",督促各单位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持续加大对学校食堂的日常监督管理,不断规范学校食堂经营管理,减少食品安全隐患,加大与教育、疾控中心沟通交流,实现信息畅通,营造共管共治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