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绿春:民族团结一家亲 鼓凳编出幸福生活

云南绿春民族团结一家亲,鼓凳编出幸福生活。供图

走进云南绿春县半坡乡二甫新村,一幢幢新房里,哈尼族、拉祜族群众正忙着编织鼓凳,纤细的竹条上下翻飞,笑声阵阵。“去年我家卖了300多个鼓凳,收入近3万元,两个孩子读书及家里日常开支都有了指望。”村民李阿元告诉记者。

二甫新村距离绿春县半坡乡政府60多公里,过去由于交通闭塞,导致群众增收致富缓慢。半坡乡党委政府认真调研分析二甫新村情况后,决定依托当地哈尼族群众世代传承的鼓凳制作技艺,探索建立“党组织+编织协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以壮大特色经济作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切入点,为全村摆脱贫困插上“翅膀”。

云南绿春民族团结一家亲,鼓凳编出幸福生活。供图

由于群众缺乏启动资金,村党组织整合项目资金和县民宗局的帮扶资金,成立鼓凳合作社,采取“帮扶资金+奖补金”滚动模式,激发村里党员、致富能人的创业致富热情,进而带动全村群众。

云南绿春民族团结一家亲,鼓凳编出幸福生活。供图

“协会成立后,我们积极动员少数民族群众一起参与,技术上耐心引导,对产量小不便销售的农户,我们还主动帮助免费代销。”鼓凳协会会长李皮嘎说,鼓凳受到市场欢迎,销往绿春、蒙自、个旧以及普洱市的江城等地,甚至远销省外,全村每年可实现鼓凳收入近300万元。二甫村党总支书记白才发介绍,“五年来,协会已发展社员112户,产业滚动资金惠及84%农户。”

云南绿春民族团结一家亲,鼓凳编出幸福生活。供图

不仅如此,鼓凳编织还成为哈尼族与拉祜族群众沟通的“桥梁纽带”,在哈尼族同胞的悉心教授下,鼓凳制作成了两个民族团结和睦、互相帮助的黏合剂。2020年,二甫新村被评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卢玉华 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