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皖南川藏线有了新风景 构建“美丽公路+”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3月26日,“筑就百年路,开启新征途”安徽公路摄影大赛春季采风皖南行来到泾县,探访著名的“皖南川藏线”3个新建设成果,一处是在泾县榔桥镇白华路口,反映修路历程、泾县风景、民俗长达350多米的浮雕墙,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处是在“六道湾”精品段实施亮化工程;还有一处是毗邻苏维埃政权旧址的泾县“美丽公路、幸福之路”展示馆,这3处都是2020年建成的。
“皖南川藏线”也叫桃岭公路,是S345省道在泾县上漕至宁国市板桥的一段,穿越皖东南茂密原始丛林,深入皖南高山峡谷的隐秘村落,被人们称誉为“云端天路”,也是“皖南川藏线”。最惊险、最精华的路段,十八弯山路,也就是桃岭“六道弯”盘山公路,堪比怒江72道拐,人称“小西藏”,也就是现在的自驾游爱好者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这条路是怎么来的?桃岭作为革命老区,因其山势险要、交通不便,为红军提供有力庇护,是皖南特区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也是抗战时期我党游击队的根据地。解放后的桃岭在经济上没有多大改善,主要因为通往外面交通要道被黄连岭、鸟鹊岭等大山阻隔,只能徒步17.5公里的山路才能抵达山外。1972年夏,在时任县委书记王乐平带领下,当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开凿出一条通往新生活的大道。工程于当年10月24日开工,于1976年12月24日竣工通车,历时四年零两个月,在修路过程中桃岭开凿修路的群众历经各种艰险,终于将一条当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宏伟工程——上板路,展现给世人。
图片
游客观看350米长巨型浮雕。刘兵生/摄。
在“皖南川藏线”泾县入口处的长达350米的浮雕墙上,表现了这一修路历程。浮雕墙设计因地制宜,在原有墙面基础上以浮雕形式写实手法,从修路历程、泾县风景、泾县民俗、泾县非遗四个方面展现和刻画。例如,浮雕精选泾县12处最具代表性的风景展示给游客,分别是查济古村、桃花潭、水墨汀溪、黄田景区、宣纸文化园、江南第一漂、赤滩古镇、月亮湾、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王稼祥故居纪念馆、水西双塔。宏大的浮雕墙面成为皖南川藏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采风人员一到入口处,就被这巨大的浮雕所震憾。
图片
皖南川藏线精品段“六道弯”。韩琦富/摄
在桃岭观景点,摄影师们对皖南川藏线的精品段“六道湾”进行了拍摄。观景台建在三面环山的凹槽山坡上,大山表翠碧绿,山花烂漫点缀其间,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附着在陡峭的大山上,层次分明。这里不仅白天美,因为实施了亮化工程,夜间自驾行走在这里,不仅增加了安全感,还能体验到梦幻、浪漫的快乐。
据介绍,2020年实施的“皖南川藏线”夜景亮化提升改造工程从苏红村入口至桃岭宁国入口。一期工程为“六道湾”精品段,海拔均在800米以上,上坡约10多公里,下坡也约10多公里。为减少灯光污染,节能减排,确保行车安全,灯具安装均考虑防眩光设计。采用线性染色灯与警示导向灯给人流动感。一位当地的村民对亮化工程非常支持。他说路上亮灯了,晚上行车也亮堂了。外地来的人更多了,晚上也如白天一样热闹,生意越来越兴旺了。
在“皖南川藏线”最精华路段——上板路的起点处,泾县交通运输部门还在皖南川藏线皖南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处,打造了安徽省首座以公路文化为主题的——泾县“美丽公路、幸福之路”公路文化展示馆。
图片
在展示馆,参加采风的所有人员参观了皖南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重温了入党誓词。还参观了泾县公路的发展历程和美丽公路建设成果。
据介绍,上板路境内群山逶迄、层峦叠嶂、溪漳纵横,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生态环境雅致清新,以山川清俊、雅淡、凉秀而传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最具特色的当数桃岭“六道湾”。2020年,泾县交运局投资1152万元对全段18.8公里路段实施沥青路面改造,摊铺沥青路面85700平方米。为充分开发旅游资源,带动美丽乡村建设,该县切实将“修建一条公路,串联一路风景,融合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理念贯穿于公路建设全过程,依托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深入挖掘沿线山水资源、人文景观,构建“美丽公路+”融合发展。
现在的上板路焕然一新,必将最大限度开发沿线各类资源,进一步成就长三角区域著名的“网红路”,有效带动周边3家4A级景区和4家3A级景区及“农家乐”的发展,吸引更多的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不仅提升了泾县的美誉度,更带动了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许大鹏 江振焕
编辑 张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