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111岁华人离世:行事独立 记忆力强

中国侨3月29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巴生111岁人瑞姚克姜日前在睡梦中,安详地与世长辞。
姚克姜老先生早年从中国漂洋过海到马来西亚,居住在马六甲亚罗牙也,自从小儿子姚金吉结婚生子后,就迁居巴生,与姚金吉及儿媳林丽燕同住。
鲜少在外就餐 行事独立
家人透露,姚老先生平时少吃多餐,但每两个小时吃一餐,而且每日早睡早起,坚持每天早晨和傍晚运动及步行。
“在饮食方面,他鲜少在外面吃饭,大多在家用餐,从不挑食。他最喜欢吃的食物是福建面和猪肉,尤其是五花肉。”
家人说,姚老先生很爱清洁整齐,也非常独立,从来不要别人服侍冲凉,坚持凡事自己来,平时也会自己准备早餐,自己冲饮品,添饭粥等,甚至在临终前,都不要任何人侍候。
“他最喜欢热闹,到晚餐时,都是一家大小坐在桌边吃晚餐,陪子孙聊天。”
家人也说,儿媳时常都会邀约亲朋戚友到家来聚餐,陪姚老先生聊天,姚老先生也很喜欢分享他过去的奋斗史,尤其他从中国飘洋过海到马来西亚的事迹。
记忆力超强 嘴里永远都是好话
与家翁相处多年的儿媳林丽燕指出,她很幸运家里有两位长辈,自她嫁进姚家,家里的长辈都很疼她,给予许多支持,包括协助照顾孩子等,不曾有任何怨言。家翁(姚克姜老人)一直以来都很慈祥,带着笑容,嘴巴里永远都是说好话,也很乐观给予他们教导。
她说,家翁的记忆力最令人称赞,即便年龄过百,他的记忆力依然超强,即便一些亲友几十年未见面,但他办喜事,拟定要邀请的亲友名单时,家翁都能逐一念出所有名字。
“30年与家翁相处都非常的融洽,跟他无所不谈,而且在临终前,我们两夫妇还陪他吃早餐,还陪他看电视,看完后他有点累,上床休息睡觉,岂料到了下午就离开了我们,走的很安祥。”
家人秉持遗训 向慈善团体捐款
姚克姜老先生祖籍福建省永春县人氏,于3月23日(星期二)下午4时40分,寿终正寝,享年111岁。其遗体安葬于马六甲亚罗牙也华人义山。
姚克姜老先生与蔡淑兰老夫人,遗下3儿5女及内外孙和内外曾孙多人,儿孙辈等在社团及工商领域各有所成。
家人秉持老先生遗训,居丧也不忘公益慈善事业,特拨出款项捐献给慈善团体。(周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