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春风到万家,干群情谊暖人心——包头市青山区司法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为群众办实事,是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的重点环节,也是落脚点,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包头市青山区司法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服务的生动实践,真正做到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3月25日,青山区司法局自由路司法所、富强路司法所开展“民法典走进你我”活动,印制宣传手册,解读《民法典》;乌素图司法所举办“刘所长讲典”法律讲座,现场普及《民法典》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咨询;青福镇司法所、万青路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您的法律大餐已送达,请查收活动”,在活动现场设立法律服务、公证服务、人民调解咨询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发放法律书籍,解读法律条文。

活动现场,群众对法律知识关注度很高,积极性很强,认真翻看宣传册与书籍,询问相关专业问题,司法所工作人员面对面地对居民关心的邻里纠纷、赔偿纠纷、继承纠纷等疑难问题进行法律解答和建议提供,使居民的法律困惑有了答案。

此次宣传活动以解读《民法典》为核心内容,配以其他法律讲解,提高了群众对《民法典》的了解程度,使《民法典》走入千家万户,真正成为群众过好生活的参照书,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让居民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青山区司法局将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做到担当作为,除了做好法律宣传服务,也要做好法律援助、矛盾排查、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服务,切实将此次教育整顿落到为群众干实事上、干好事上,塑造司法行政队伍良好形象,架起干群“连心桥”。

(梁文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