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历程】抗日战争时期,中共资中县特支恢复建立——

中共资中县特支的重建

全面抗战爆发前,中共资中县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但是,分散在资中县内各乡镇的共产党员,却没有停止活动,反而有所发展。

1936年夏,因遭大旱,田园龟裂,人畜吃水困难,劳苦大众靠野菜、“仙米”充饥。这时隐蔽下来的共产党员刘单如、刘谋澄在金李井组织发动了灾民吃“大户”,向封建地主阶级和国民党展开了坚决的斗争。

1937年7月8日,为了早日实现资中县第二次国共两党合作抗日,上级组织派共产党员胡春浦、裴紫久回资中县做党的工作,他们在威远县高石场协助张绍泉(国民党第五军司令),将原筹建的“抗日反蒋第五路军”改名为“拥蒋援绥抗日救国军”。

1938年,共产党员王颂咸(四川珙县人)奉令到资中女中任事务主任;共产党员刘莫京(女,山西人)到资中县女中任图书管理员;共产党员董维蕃(又名董憨,四川丰都县人)奉令到资中县女中任教。他们到资中县后,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开展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

1939年1月,中共川康特委派共产党员于中(又名余明训、崔琮玮)到资中巡视,开展青年运动和重建资中县党组织工作。3月,中共资中县特支成立,于中、董维蕃先后任中共资中县特支书记,邓良弼为组织委员,李薰风为宣传委员兼北城小学党支部书记。中共资中县党组织重建后,联络点设在重龙山江天阁和黑龙江旅社等地。

中共资中特支重新建立后的主要工作是发展党的组织。1939年1月,中共川康特委派共产党员于中到资中县巡视,开展青年运动和重建党的组织工作。为了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共产党员于中、董维蕃介绍了资中县北城小学教导主任李薰风等人入党,李薰风又介绍了金带小学校长夏体吾、资中县女中历史教师邓良弼、资中县北城小学教师谢树基、潘万超等人加入共产党,董维蕃介绍了资中县女中教师王享祖(四川南溪人)、罗小川(丰都县人)等人加入共产党,王享祖介绍了资中县女中高六班学生陈慧清(资阳人)加入共产党,邓良弼介绍了资中县女中高七班学生陈定琼加入共产党。1940年上半年,陈慧清介绍了资中县女中高八班学生廖先庄(资中人)加入共产党。党支部为一个战斗单位,相当于当时红军的一个连。

中共资中县特支在发展党员过程中,特别重视党员质量,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的要求发展党员,扩大党的社会基础。为了提高共产党员的质量,中共资中县特支加强了对新党员的教育,除了组织学习马列主义与党的知识,使他们了解共产主义与其他党派的思想理论的基本区别外,还大量征订《解放》《群众》《新华日报》等中国共产党的报刊,组织共产党员学习,提高共产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

中共资中县特支遭破坏

1939年5月27日,资中县国民自卫队副队长吕孟昭派人逮捕了在野外防空袭的中共资中县特支书记于中。原因主要是由于资中县女中和北城小学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发动学生、宣传抗日的活动中心,师生们大量订阅《新华日报》等刊物,引起了国民党资中县当局和资中县地主豪绅反动势力的注意。加之于中本人政治警惕性不高,缺乏斗争经验,平常上街说外省话,身着长衫,赤脚草履,引人注目。正好这天防日机空袭,走到城外西郊,被国民自卫总队以捉拿汉奸为由逮捕,并由国民自卫队副队长吕孟昭押送国民党资中县衙。

在审讯中,于中说出了是上级派来发展组织和做青年学生运动的,接着,国民党资中县当局又逮捕了刚从岭南中学授课回家的共产党员邓良弼。第二天董维蕃从文江乡(资中女中校因防空袭暂迁文江渡上课)回城的路上,遭逮捕入狱。北城小学教导主任李薰风等共产党员被通缉在案,该校校长李晓初(又名李亚东),因交不出李薰风,也被关进资中县衙。因国民党资中县当局不知他也是共产党员,加上该校几名共产党员教师鼓动学生到县衙大闹公堂,要求释放无辜,国民党资中县当局不得已将李晓初释放,但被撤去了校长职务。学校几个共产党员教师因面临危险,迅速离开北城小学。

1939年6月,面对白色恐怖,为尽量减少革命损失,共产党员李薰风一面通知另外的共产党员尽快疏散隐蔽,一面与《新华日报》成都分馆进行联系。7月,中共资中县特支因主要领导人于中、董维藩、邓良弼被捕遭到严重破坏,李薰风等共产党员疏散隐蔽,中共资中县特支停止了活动。学校教师王颂咸、刘莫京、李薰风、王享祖、任意为、罗小川等十余名共产党员和进步教师受到国民党四川省教育厅教密字第96号密令解聘,并通令邻近省严加防范,不得任用。

在这种恶劣形势下,中共资中县特支的共产党员王颂咸等疏散到了重庆,李薰风等辗转陕北到了延安,夏体吾等去了西安,各自走上了自己的革命道路。8月7日,资中县女中校长王君素因该校共产党员多、活动频繁、明知不问等“过失”,被国民党四川省政府以教密字第22号指令撤职。

中共资中县特支被破坏后,隐蔽在四川省战时乡村服务团驻军第二行政区工作队内的地下党员何家训(又名何云生,万县人),带领资中县女中学生党员陈慧清、陈定琼等秘密地过党的组织生活。同月,在四川大学教育系学习时入党的卢良弼(乐山人)毕业后由中共党组织分配到资中县师范学校教书,并出任师范附小校长。在上级组织安排下,卢良弼接替了何家训的工作,并着手清理和发展中共党组织。

1940年上半年,出狱后的邓良弼找到卢良弼要求接上党组织的关系,但因其在狱中的表现尚不清楚,上级组织未予同意。1941年夏天,资中县女中学生党员陈慧清、陈定琼、廖先庄毕业离校。不久,资中师范又聘来了赵其贤(合川人)、赵德勋(贵州赤水人)两位共产党员任教,由卢良弼负责接上组织关系,继续过党的组织生活。

1942年年底,白色恐怖笼罩资中县,卢良弼等共产党员相继离开资中县。1944年5月,共产党员施宏告、谢芳(谢若英)来到资中县女中任教,其间,与进步教师等十余人组织资中县业余剧社,在师生和群众中广泛开展了抗日宣传等活动。

供稿: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舒启元

整理:龙朝阳 实习生 姜津

编辑:林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