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动永新·百年沧桑看巨变”摄影大赛即将启动!

图片
▲《永新县城全景》刘全惠摄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 罗晋粤 实习生钟颖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传承江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江西红色文化、讲好江西红色故事、弘扬伟大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学习宣传研究方志敏革命精神等红色精神,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用镜头表现赣鄱大地的崛起与蜕变,用图片展示江西儿女的幸福生活与崭新的精神面貌,用事实讲述在党的领导下江西省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江西日报社、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将联合开展“百年沧桑看巨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摄影大赛”活动,这也是“寻根江西‘红’联合行动”大型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永新县以其鲜明的红色文化、丰富的绿色生态资源和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在众多红色历史名城中脱颖而出,并摘得本次摄影大赛活动的总冠名。
图片
▲《子珍故里》尹海燕摄
本次大赛征集的作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红色江西,包括江西红色景点、红色人文、红色历史故事等作品;二是生态江西,主要以美丽乡村和自然生态为内容,展现江西乡村山清水秀生态美,反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三是蜕变江西,通过新旧对比,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文化、经济、旅游、社会、民生等各个方面的建设成果及人民群众幸福生活。
图片
▲《遍地黄金》段卫明摄
图片
▲《多彩田野》陈靓珂摄
大赛期间,组委会将组织部分知名摄影家、中摄协会员、省摄协会员、媒体摄影记者及部分参赛选手,围绕主题深入实地创作。之后,将征集的作品、摄影采风团实地拍摄作品按照有关规则进行评选,评出若干奖项。大赛结束后,将选取大赛优秀作品举办大型红色摄影作品展。
图片
▲《光明事业》彭志卿摄
图片
▲《龙源口大捷桥》曾泳峰摄
永新县位于江西省西部,靠近湖南省,属于罗霄山脉的地段。永新县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在土地革命时期,永新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苏区创建时期的重要区域,毛泽东曾说过“看永新一县,要比一国还重要”,并在《井冈山的斗争》中确定了“用大力经营永新,创造群众的割据,布置长期的斗争”的战略方针。在永新县发生了著名的“三湾改编”、“龙源口大捷”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诞生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留下了毛泽东、朱德、任弼时、彭德怀、陈毅、王首道、肖克、王震、胡耀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
永新县自然资源丰富。县域内河流众多,地下水类型丰富,境缘崇山峻岭大小溪流奔涌而出,与横贯永新县东西的禾水河组成纵横交错的羽状水系。动物种类繁多,华南虎、翠鸟等动物在永新县是很常见的物种。此外,永新探明的矿产近20种,其中铁矿、石灰石储量最丰富,砂金储量十分丰富。此外,永新县经济发展良好。新兴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畜牧生产势头看好,水利设施不断完善。铜制品、皮制品、药化、茧丝绸四大主导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产业集群明显提升。永新书画艺术名声在外,享有“中国文化艺术乡”之美誉,永新盾牌舞、永新小鼓等文化遗产不断发展壮大,进一步推动了永新县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近年来,永新县更以“五型”政府建设为统领,在干项目、优环境、提品质、改民生、转作风上凝心聚力、争创佳绩,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图片
▲《三湾枫树坪》尹春燕摄
据悉,本次摄影大赛的启动仪式将安排在著名的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举行。届时,大赛组委会将组织首批摄影采风团成员,齐聚著名的永新县三湾村,开启“百年沧桑看巨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摄影大赛”的序幕。并自永新三湾出发,围绕大赛主题深入全省各地创作。江西日报社赣鄱云、江西新闻客户端将对启动仪式全程进行融媒体直播。相信,永新县丰富的红色、绿色、古色文化资源,必将源源不断地为摄影家们提供优质的创作素材,并为本次大赛奉献出诸多高质量的摄影作品。
关注我们,精彩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