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英雄讲党史——高原上的剿匪英雄南嘎多吉

“我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骄不躁、默默奉献,回报祖国。”简单朴素的一句话,是70岁的老党员南嘎多吉入党时的决心,也成了他一生的坚守。
生活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革吉县却藏村、如今年过古稀的南嘎多吉老人,皮肤黝黑,脸颊精瘦,虽然已是步履蹒跚,但在为阿里地区气象局的党员同志们讲述当年剿匪的故事时,依然声音洪亮,眼神坚定。
南嘎多吉2岁时母亲病逝,6岁时父亲去世。那时的西藏还处于黑暗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农奴主有时会把准备喂狗的剩饭给他吃。孤苦伶仃的南嘎多吉,受尽了折磨,吃尽了苦头,“除了自己的影子一无所有”,南嘎多吉回忆说。
随着西藏和平解放,并进行民主改革,阿里地区也获得新生。像南嘎多吉这样的孤儿,不仅获得了自由,政府照顾他们的吃住,还有机会报名上学。
因年少时目睹两名亲戚被叛乱分子杀害,南嘎多吉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解放军,消灭叛乱分子。1970年为打击叛乱分子回窜,依靠群众有效保卫边疆安宁,平时爱劳动、思想积极、能吃苦、爱学习的南嘎多吉,经过层层选拔光荣地加入了却藏村人民公社民兵排,后来成了革吉县小有名气的“神枪手”。
1971年6月,叛乱分子再次在普兰县霍尔乡残害牧民,抢夺牛羊,南嘎多吉和4名战友立即赶往霍尔乡剿灭叛乱分子,不料敌人早有埋伏,1名战友立即赶往普兰县武装部寻求支援。南嘎多吉和3名战友被叛乱分子包围,子弹像冰雹一样打向他们,2名战友相继中弹牺牲,1名战友腹部中弹不能动弹,南嘎多吉这时才发现自己的脸和右腿也中弹了,一直在流血。找到有利地形后,叛乱分子不敢轻易进攻,大喊让他们投降。
“我要是投降的话,那我的初心去哪里了,我身上携带的50颗子弹如果落到了叛乱分子手里,边境上会有更大的麻烦,将会牺牲更多的人,所以我下定决心宁愿牺牲决不投降。”南嘎多吉回忆说。
战斗对峙了4个小时左右,南嘎多吉和战友找机会反击,当时有一个叛乱分子的脑袋在石头缝中漏出,看准机会扣动扳机后,叛乱分子落荒而逃。
1974年9月,南嘎多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47年来,南嘎多吉当过村主任、党支部委员,在海拔5200米的却藏村默默坚守着自己的誓言,那段剿匪的历史,成为他内心封存的一段记忆。
南嘎多吉老人看着阿里气象局的年轻同志们说,把毛主席的一句话送给你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如今,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老人已住进了康乐新居安置点,每月领到一笔养老金。他经常和孩子们说,经历了旧西藏的残酷,才知道党带给我们的美好生活是多么难能可贵。(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王世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