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落马官员多涉工程项目,今年纪委全会透露反腐新动向

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招投标,是不少落马领导干部的“标配”。
日前召开的湖南省纪委全会播放的警示片《忠诚与背叛2020》中,8位“主角”出境,其中就有7人涉及工程建设项目——
工程建设项目,动辄涉及资金几千万上亿元,风险点不少,加上主体多元、方式隐蔽,证据难以锁定,一些官员和企业老板沆瀣一气,“潜规则”大行其道。
01
落马县委书记落下“包工头”名声
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石门县委原书记谭本仲,人称“谭包头”。2021年3月26日,湘潭中院公开审理谭本仲受贿一案。
公诉称,2008-2020年,谭本仲利用担任临澧县县长、常德市纪委副书记、汉寿县委书记、石门县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湖南某有限公司、湖南某置业公司等多家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股东蔡某、周某、左某、王某、冉某、徐某等在工程项目承揽及工程款拨付、医疗设备及药品采购、项目开发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或个人所送财物,共计折合9539.2678万元,其中既遂6384.9058万元,未遂3154.362万元。因案情重大复杂,法庭宣布择期宣判。
图片
图源:检察日报
《忠诚与背叛2020》中另一出镜“主角”龚武生,2020年12月18日被提起公诉。
公诉称,龚武生利用职务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款拨付、医药业务拓展、房地产项目开发、工作调动、职务提拔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多次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长沙市原常务副市长陈泽珲、芷江县委原书记曾佑光等,均在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刘和生、龚武生、李荐国3名原市委书记,全部存在亲属“打牌子”“提篮子”谋利问题。陈泽珲的兄弟姐妹利用其影响力承揽多个工程项目。
衡阳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黄保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公司资质审核、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
主编注意到,至去年10月,湖南留置的12名省管干部中,全部涉及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问题。
02
大数据挖出“陪标专业户”“标王”
主编梳理发现,从多起落马领导干部插手干预情形来看,有的干预招投标,操纵评标、中标结果;有的在设置条件时,大搞“私人订制”,有意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有的给亲属开后门,“定向”参与工程建设,等等。
这些行为不仅破坏市场公平竞争、损害营商环境,而且严重败坏社会风气、污染政治生态。
2020年4月份以来,省纪委监委加大对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活动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查处力度。
图片
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和省纪委监委牵头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其中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充分运用大数据。
省专治办组织省审计厅等单位,对全省2017年至2019年2万多个招投标项目标段,进行数据采集、深度分析。收集了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专家评委等多方数据,新建30多个大数据分析模型,重点查找“标王”、陪标专业户等问题线索。
上亿条数据一碰撞,问题立马现原形。有企业平均5天就能中一次标,有企业参加几百次投标没中过一次。
一批陪标专业户、“标王”、串通投标抱团团体以及同一项目标段一家投标人实际控制多家投标人的疑点线索,浮出水面。
省公安厅“神鹰”平台监测到大量风险标段,研判出6起串通投标团伙案件线索。
省住建厅还筛选了一批建筑强企,共有38家企业递交公开承诺书,主动承诺不搞围标串标。
03
反腐重点:严查重点领域新型腐败
2021年省纪委全会公报透露,反腐重点将进一步细化到投资密集领域和环节。
公报称,2021年湖南将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惩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
公报特别提到,将深化工程招投标、金融、涉矿涉砂等重点领域系统治理,严查“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借赌敛财”等隐形腐败、新型腐败。
撰文|李琼皓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