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县各学校开展骨干班主任培训汇报展示活动

凌云县各学校开展骨干班主任培训汇报展示活动

为进一步完善教师培训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外出学习培训教师的引领作用,达到资源共享和共同提高的目的。3月下旬,各学校组织外出参加骨干班主任培训班的学员进行学习培训汇报展示活动。

凌云县实验小学

3月25日,凌云县实验小学组织外出参加骨干班主任培训班的学员何丽萍、杨昌福、黄光顺三位老师进行骨干班主任学习培训汇报展示活动。学校领导班子及全体班主任听取汇报。

何丽萍老师以“感恩父母”为队会主题的汇报展示,完整地展示了主题队会的形式,出队旗-唱队歌-上课-呼号-退队旗。课堂上通过展示收集家长给孩子写的信,以及父母生活、工作真实状态的小视屏,直击学生的心灵,让学生深刻的感受父母的艰辛和对自己无私的爱,孩子们也通过小卡片等形式把自己最想说的话送给父母。课堂互动性强,贴 切生活,氛围严肃,感人真切。

杨昌福老师结合培训学习的知识对何丽萍老师展示的队会做了全面的点评,并就如何进行课堂观摩课评课,给在场老师们做了详细的汇报。

黄光顺老师通过班级管理讲座进行汇报,就班级管理的有效方法,如何做一名智慧型的班主任,班主任的主要工作任务,班主任的岗位角色和重要作用,以及如何树立正确的班主任专业观念等进行分享。

泗城镇中心校

3月26日上午泗城镇中心校组织42位班主任在那甲小学参加“骨干班主任培训教师”汇报展示活动。

泗城镇中心校副校长廖开琼给班主任培训开班仪式致辞,并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

张秀萍老师汇报:“班主任工作常规要常抓不懈。与学校的德育工作密切配合,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校纪校规和班级班规来约束学生的各种行为并扎实有效地加强学生的常规训练,使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积极的学习态度,培养出有优秀的学风、班风的班集体,让学生感觉到家的温暖和快乐,让学生能在和谐包容尊重的环境里健康成长。”

王青文老师汇报:“要善于组建好班委会和建设好班级文化。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充分信任学生,放手让学生管理自己。班主任始终是班干的参谋与后盾。不仅要教给他们工作方法和技巧,更要为他们树立起自信心,鼓励他们大胆地创造性地工作。给他们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使他们的个性及才华充分表现,以达到锻练和培养的目的。”

姚欣怡老师汇报:“班主任要有责任心和爱心。对每一位学生负责,特别是对于那些学习成绩比较差而又不守纪律的学生,更需要有一颗高度负责的心。还要有爱心,善于了解学生、了解班级动态、要经常性和个别学生谈心,要求自己做到不歧视每一个学生,要彼此尊重和以诚相待。班主任还要有‘精、气、神’,要阳光积极;教育学生还要有耐心和恒心。思想教育行为习惯的养成过程常常是不断重复、不断推进的过程。”

泗城镇中心校校长刘宏毅总结:“身教重于言教,才高还需德高”。在班主任教育工作中,力求做到做实事、埋头苦干,默默进取。抱有一颗平常心,尽心尽力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学会幽默,学会微笑,通过找快乐,学会了赏识学生;激励着学生向所希望的方向发展,使得师生双方都能在一个民主、平等、和谐的班级气氛中快乐地学习和生活。要懂得感恩党委政府对教育工作的特别关心和支持,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全校的班主任工作有一个新的提升。”

加尤镇中心校

3月26日,加尤镇中心校组织召开了骨干班主任培训教师汇报展示活动。中心校领导班子以及全镇小学班主任听取汇报。

沈小芬老师以“感恩父母”为班会主题,课堂上抓住感受母爱、感受父爱、走进父母、制作感恩卡贯穿整个班会课堂。以图片、视频联系生活小事感受父母的艰辛和对自己的关爱。通过让学生制作“感恩卡”的形式把自己内心深处的话写下来送给父母。课堂与学生互动性很强,联系生活,感人至深。

谭秘密老师以“既是严师,亦是朋友”为题,以“班级管理的策略”“如何让用心善待问题学生”,“建设团结友爱班集体”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结合自身的教育实践,从不同方面和角度介绍自己在班级管理中所做的工作和心得体会,结合自己在班级管理中“关爱问题学生”的事例展开分享。

加尤镇中心校杨文杰以“如何量化班级积分管理”的制定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强调“做好与学生家长的沟通”等几方面工作。进一步认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对班主任工作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以身作则,加强学习和管理,扎实做好班主任工作。

逻楼镇中学

3月26日,逻楼镇中学开展了骨干班主任培训汇报展示活动,学校领导和全校班主任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由参加骨干班主任培训的陆欣翊老师进行汇报展示。他以《营造班级团结氛围的有效方法》为题,以“团结是班级管理的重要环节”“班级团结,班主任工作就顺心,学生就会积极向上”“班主任面对学生要学会微笑,微笑即是一种表达爱的方式”为内容进行展示,强调班主任工作要以“爱工作、爱学生、爱自己”为主旋律开展工作。

校长周岐源作总结,他对学校班主任工作给予肯定。对班主任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进一步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清晰地知道班主任工作的三个角色一一德育工作的实施者、学科之间的协调者、家校联系的沟通者;二要从根本上转变意识,为学生的发展服务;三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四要面对新形势,开拓新思路。

为使本次活动更有成效,学校还组织各班学生代表进行“我最喜爱的班主任”的调查活动,并进行调查结果汇总,在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上,把调查结果与各位班主任进行分享。每个班主任认真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并作详细记录。大家表示,一定会以学生的期望为目标,争做学生最喜欢的班主任。

各学校班主任培训汇报展示,给班主任搭建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提高了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尤其是提升了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艺术水平,更好地探索班级工作的新方法,取长补短,切实解决了班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提高教育学生和管理班级的能力,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图文:由各学校提供

编辑:许正宏

审核:欧阳克林

监制:钟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