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发布2020全年财报:净亏损2.99亿港元,多款机型推迟上市

昨日晚间,酷派集团发布2020年末期业绩公告,报告显示,集团于2020年度录得综合收入8.1176亿港元,同比减少56.31%,2020年净亏损为2.99亿港元,2019年则为盈利1.18亿港元。
集团的整体毛利率为15.04%,相比2019年的23.24%下降了8.2个百分点。
财报中提到,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在新冠疫情影响下,集团为维持与主要客户的合作有较大幅度降价促销,以及为客户提供较多的销售折扣所致。同时受疫情影响,集团推迟了若干新机型的上市时间,导致销量大幅减少。
图片
财报表示,2020年由于疫情严重影响,海外消费疲软,智能手机销量减弱。
同时全球复工复产不达预期,部分器件持续缺货,导致出现较大的价格波动,
本集团产品毛利率持续走低,海外市场经营压力较大。
对此情况酷派持续深化与运营商合作,适应疫情时期新的市场环境,部分产品成功抓住疫情产生的新机遇取得了销量提升。同时还成功将业务发展拓展至海外多个地区。
图片
关于未来,财报表示集团将坚持海外市场业务与中国市场业务齐驱的长期战略。于海外市场方面,集团积极稳固和维护海外客户关系,提升海外市场的运营效率并严格控制运营费用,持续降低营成本。同时持续开发新兴市场,实现与现有市场的协同效应,扩大品牌影响力。在产品上,集团将更加专注于手机市场,集中优势力量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图片
而在国内市场,酷派将继续加大在5G、手机操作系统以及运营服务方面的研发投入。尤其是在互联网业务方面要全力追赶一线品牌,全面丰富内容与手机OS的功能,构建OS系统与互联网服务的完整生态闭环,实现核心应用快速迭代,提高消费者使用体验,整体努力达到行业领先品牌水平。
渠道上,将会加强销售渠道建设与管理,稳固发展电商线上渠道与运营商传统渠道,同时着力发展线下渠道的下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