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一特大“跑分”团伙被打掉,新华社@了!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彰武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工作出发点,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近日,彰武县公安局在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统一部署下,成功打掉一个利用微信、银行卡为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犯罪活动提供资金结算通道(俗称“跑分”)的特大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用于作案的银行卡50余张、手机20余部,初步核实该团伙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

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等中央级媒体相继报道了这起案件。

2月末,彰武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在工作中发现,有多个银行卡存在异常。民警刘洋通过进一步侦查分析,一个以师某、贾某为首的特大“跑分”团伙浮出水面。

3月1日,彰武县公安局接到外省警方的协查请求,有一起网络敲诈勒索案件的几名嫌疑人与彰武警方正在调查的“跑分”团伙为同一伙人,并且该团伙主要成员当时均在彰武县境内,存在继续作案的可能。

鉴于案情重大,彰武县公安局立即部署反诈中心、刑侦大队、网安大队、城南派出所、城北派出所与南京警方开展联合抓捕行动。抓捕分成两组,一组对嫌疑人藏匿的地点周边进行逐一排查,当日16点左右,在某网吧内成功抓获该团伙成员秦某敌,随后又在一居民楼内抓获另一名团伙成员秦某楠。

此时,另一组警力对嫌疑人贾某展开抓捕,但在其家中并未发现贾某,民警分析该团伙很有可能躲在彰武某个旅店内作案。

为了扩大战果,侦查员刘洋决定先对已抓获的两名嫌疑人进行审讯。通过嫌疑人供述,抓捕组掌握了其他几名嫌疑人的大致藏匿地点,随即对其常驻的宾馆旅店进行搜捕。17时30分许,侦查员发现一名身材较胖的可疑人员正从某宾馆走出来,其体貌特征与其中一名嫌疑人鄂某十分相似。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侦查员果断判定此人就是嫌疑人鄂某,随即上前将其擒获。

专案组乘胜追击,前往某旅店,一举将正在实施洗钱犯罪的贾某、邵某、王某、蒲某、赵某5人抓获。根据嫌疑人供述,民警成功将主犯师某抓获。随后,另外两名嫌疑人相继落网。

至此,这个为境外电信诈骗团伙洗钱的特大“跑分”团伙彻底覆灭。目前,该团伙12名嫌疑人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中的大部分成员为在校大学生。犯罪嫌疑人以宾馆为隐藏地点,在互联网发布兼职招聘信息,吸纳大量兼职者。他们利用兼职者的身份信息、手机号码、银行卡注册大量支付宝账号用于“跑分”,为境外赌博网站或电信诈骗团伙非法提供资金支付通道,并以此获取佣金。有的大学生从“兼职”中,看到“有利可图”,并参与“跑分平台”的构建,这种行为已经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

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第二款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在此,警方提醒各位网友警惕“跑分”陷阱,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珍惜自己社交账号的使用权,不要轻易被网络上不切实际的高额利润所诱惑,更不要因为一时图利,随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个人账号、支付账户等,以免沦为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的工具。

来源: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