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首个F-16V作战联队今日成军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3月3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实习生 侯晓辰 文/网络图)台军首个F-16V作战联队今天(3月30日)将在嘉义空军基地成军,预计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将出席典礼。

据台媒报道,台湾空军参谋长黄志伟透露,目前已接装42架F-16V战机,经作战训练后,已具备作战能力,因此决定正式成军。这将是台军装备最先进战机的作战联队。

为什么首个F-16V作战联队会落户嘉义基地?这期“台军揭秘”就来看看这个基地有什么特殊之处。

60架F-16A/B驻防 承担台湾西南空防任务

台湾空军嘉义基地的主要地面设施,是一座位于嘉义县水上乡的机场,简称“水上机场”。这个机场为军民合用机场,民用部分由台当局“民航局”嘉义航空站管辖,军用部分就是台空军嘉义基地。

资料显示,台湾空军这座基地位于嘉义县水上乡、太保市与嘉义市交界处,航空站出口位于嘉义县水上乡,距离嘉义市大约有8公里。

水上机场兴建于日据时期,当时由日本陆军所使用,时称嘉义飞行场。二战期间,日军在此驻有飞行联队,因此,嘉义飞行场亦曾遭受美军空袭。战后,这里成为台空军和美军在台部队的基地之一。

台湾空军机队目前编制7个联队,除了驻防嘉义基地、装备F-16战机的第四联队外,其余6个联队分别为:使用“IDF经国号”战机的第一联队(台南基地)、第三联队(台中清泉岗基地);使用“幻影2000”战机的第二联队(新竹基地);混编F-16战机和F-5战机的第五联队(花莲基地);混编固定翼机的第六联队(屏东基地);使用F-5战机的训练联队第7联队(台东志航基地)。

F-16战机是台湾目前三大主力战机之一。1992年,美国总统老布什宣布对台军售150架F-16战斗机,总价值60亿美元;其中120架单座F-16A的编号是6601~6720,30架双座F-16B编号为6801~6830。这些战机从1997年4月起陆续交机,并成军服役。台军声称,F-16战机具有全天候对空、对地作战能力。

对于这150架F-16战机的分配,台湾空军当年在美国路克空军基地留下10架、爱德华空军基地留下2架,分别作为台军飞行员的专精训练机和战术开发试验机,其余的都部署在嘉义基地和花莲基地。自成军以来,台军总共坠毁9架F-16战机,剩下141架中,除了留在美国的12架外,目前驻防花莲基地有69架外,嘉义基地有60架。

根据台军分工,嘉义基地F-16与台南基地“IDF经国号”,主要担负台湾西南地区的空防任务。也就是说,目前解放军频繁巡航台湾西南空域,如果台军需快速机“监控”,则主要由这两个基地派出。

台湾成F-16亚太地区最大用户 嘉义最先装备F-16V

面对解放军实力的快速提升,台军多年来一直想寻求军购更为先进的战机,比如三代半战机F-16C/D。但忌惮于中国大陆的压力,以及美国出于自身战略利益考量,台军对于F-16C/D求购不得,更不用说F-22或F-35战机。

不过,为了继续利用台湾这颗棋子,从台当局这个军售“凯子”身上赚取更多经济利益,美国最终想出了一个折衷办法——升级台湾所有F-16A/B战机性能。2011年9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内通过售台F-16 A/B升级装备案,这就是台军命名的“凤展专案”。“凤展专案”主要内容是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台湾所有F-16 A/B战机中,安装导入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嵌入全球定位系统及航电系统,全面升级后命名为F-16V战机。

民进党当局防务部门去年底透露,“凤展专案”美方最初报价53亿美元,但当时台军因预算不足,先只编了37亿美元,后追加2次预算,2019年增至约49.3亿美元。

2019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批准售台66架F-16V战斗机,其专案代号为“凤翔专案”。这是美国自1992年以来首度对台出售战机,台湾也因此成为亚太拥有最多F-16战机的地区。根据台军规划,总耗资80亿美元的66架F-16V采购案,自2020年起,一连4年分列采购特别预算;美国要到2026年才可以到货。据台媒报道,新购入的66架F-16V战机未来将在台东志航基地成立新的战斗机联队,原有第七联队将缩编并入空军官校飞行训练指挥部。

至于F-16V战机性能,台空军参谋长黄志伟日前公开表示,F-16V战机有三个特性:“看更远、打更早、打更远,战力比现有的机种更强。”甚至台军有人吹嘘可抗衡解放军歼-20。不过,专业人士表示,F-16V战机顶多算是“三代半”战机,在解放军歼16、歼20、歼31等战机面前“几无大用”。

黄志伟还透露,“凤展”战机升级专案虽然2023年才能全部完成,但目前已接装42架F-16V战机,经作战训练后,已具备作战能力,因此决定3月30日正式成军,嘉义空军四联队也因此成为首支采用F-16V战机的战队。

为防斩首购15架黑鹰尚未成军“总长”先摔死

嘉义基地也是台湾空军救护队——“海鸥救护队”的驻扎基地。救护队装备了14架UH-60M黑鹰直升机、3架法制EC225“超级山狮”以及2架S-70C直升机。

此前,台湾只有CH-47D“超级支努干”和UH-1H两种型号的运输直升机,由于机型老旧,导致事故不断。比如2007年,台湾一架UH-1H通用直升机在训练中坠毁,导致8人死亡;2009年,“莫拉克”自然灾害的救灾过程中,台军曾发生一架UH-1H直升机失事3位飞官殉职的事故。台陆军将领曾毫不讳言,连特战官兵都不敢乘坐UH-1H直升机。

台军高层表示,为了提升陆军特战旅的快速反应能力,以应对解放军对台可能实施的“瘫痪斩首”行动,必须要采购新式直升机。因此,陈水扁执政时期,台军决定以“天鸢项目”向西科斯基采购60架UH-60M黑鹰直升机,并于2010年获得美国奥巴马政府批准。

这些黑鹰直升机于2015年开始陆续交机,根据台军分配,“内政部空勤总队”获得15架,台陆军30架、空军救护队15架。

2019年10月31日,台陆军30架黑鹰直升机成军;“空勤总队”除了6架需要在美国提升搜救性能尚未抵台外,其它都接收完毕。台空军救护队原规划2020年2月14日举行黑鹰直升机成军典礼,但讽刺提,1月2日属于该基地的一架UH-60M黑鹰直升机在新北乌来山区坠毁,造成包括台军“参谋总长”沈一鸣在内的8人遇难。沈一鸣也是国民党1949年败退台湾后,台军因公殉职者中军阶最高的将领。

此外,2018年2月5日,台“空勤总队”一架UH-60M黑鹰直升机失事,机上共6人遇难。因此,台湾目前只剩下58架黑鹰直升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