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葱”在前

3月25日,花溪区黔陶乡香葱种植基地里绿意盎然,不少种植户正忙着采收香葱。
“今年的香葱收成不错,价钱也好,昨天一斤5元,我家就卖了100多斤。”正在采收的马场村村民陈恒英说,自己家种了五亩香葱,一年最少种两季,仅靠香葱就可以获得五六万元的收入。
香葱种植在黔陶乡历时已久,但以前只是个别农户种植,没有形成规模。“过去,多数村民还是愿意种水稻,大家认为香葱就是调味品,没有多大的市场。”马场村村支书杨盛洪说,为了让老百姓认可香葱产业,乡政府和村支两委做了大量工作。村干部们不仅利用村民大会宣传香葱产业,还走乡串户开展调查,与村民深入交流,把葱的产量、市场价格、销售渠道等一一告知村民,细算经济账。经过耐心宣传,村民们逐渐转变思想观念,纷纷参与香葱种植。
渐渐地,香葱种植成为黔陶乡的特色产业之一。2020年,黔陶乡香葱成功注册了“黔陶香”商标。
目前,仅马场村香葱种植面积就超过1200亩,300余户村民参与种植;整个黔陶乡香葱种植面积达3600多亩,核心区域985亩,覆盖马场村、骑龙村、赵司村等。黔陶香葱一般每年可种两季,市场价格在3元至5元之间波动。按亩产4000斤计算,一年种植两季,亩产值3万余元,扣除成本亩均纯收入2万元左右。
“你看,现在有的村民都开始种生姜了。”杨盛洪说,为了保持土壤肥力,减少病虫害,黔陶乡香葱种植基地采取“香葱+水稻(生姜)+香葱”的轮种模式,增加了产量,促进了群众增收。
“现在,我就在家帮儿子拔拔葱、种种姜。这两年有了钱,准备和家人朋友一起出去旅游,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马场村村民杨通文说,香葱产业发展起来了,家乡面貌发生了变化,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做农民,我们幸福着呢。”
发展至今,黔陶乡香葱种植已经成型,但乡村振兴的步伐却不会止步。
为进一步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黔陶乡加快提升农业设施装备和科技支撑水平,开始着手修建香葱分解中心,分解中心将用机械化代替人工,对香葱等农产品进行统一清洗、分拣、包装。此外,黔陶乡还将充分发挥本地特色资源优势,构建高品质、多元化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在以后的发展中,我们将立足整个黔陶乡优化产业布局,依托香葱产业,进一步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还将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业态,真正实现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杨盛洪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