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大地丰收)科技助力加速度 黑土生金粮满仓

作为全国首个制定出台《黑土地保护条例》的省份,如今在吉林省,保护黑土的意识和氛围越来越浓厚,备春耕时节,“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被以不同的方式付诸于实践,保护黑土地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在梨树县郭家店镇青堆子村,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秸秆打捆机、归行机正穿梭在大田里。这片耕地在去年实行的是保护性耕作,不仅粮食垧产都在25000斤左右,而且土质也有变化。
梨树模式的核心是实施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减少黑土地耕层土壤扰动,同时秸秆覆盖还田,增加地表覆盖,这在降低侵蚀、蓄水保水、改善土壤生物性状、提高有机质、培肥地力、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稳产高产、节本增效等方面效果明显。如今,这项技术在梨树县已经受到广大农户的普遍认可。
全国第一产粮大县榆树市,今年也在大力推广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榆树市增益农业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社员们正热火朝天地忙活着,合作社负责人马占友告诉我们,现在,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已经成为了当地的新宠”技术,结合今年的春耕形势,合作社又新购进了两台免耕播种机,准备扩大保护性耕作面积。
今年,为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我省认真研究落实各项措施,成立了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领衔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专家委员会,出台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实施意见,制定加强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等10个方面38条具体措施,将人才、资金、项目、政策等向黑土地保护聚集,建立多部门合力保护机制,切实把保护黑土地作为保障粮食安全根本之策,加大黑土地治理保护力度。
目前我省已构建起东部固土保肥、中部提质增肥、西部改良培肥的黑土地保护路径,探索形成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秸秆深翻还田、水肥一体化技术等10大黑土地保护模式,推动耕地质量持续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省耕地质量比2015年提升1.02个等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等级以上,同时,我省还设立保护性耕作专项补贴资金,极大调动了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2020年安排补贴资金7.2亿元,实施保护性耕作1852万亩。今年扩大到2800万亩,比上年再增加1000万亩,同时,吉林省规划到2025年,全省黑土地保护实现全覆盖,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4000万亩,达到适宜区域耕地面积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