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战役

图片
开展演练,提升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能力。
设卡点,防止火源进山。
凉山新闻网讯(文/图本报记者王咏)“橙色预警、红色预警……”3月底的宁南县,日最高气温超过35℃,让森林草原防灭火压力巨大。面对高危压力,宁南全员备战,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战役。
织密宣传网 反复立体“轰炸”
“宁南公安郑重提醒,截至3月28日,我县已处理违规野外用火案件51起,拘留41人。”进入宁南,路边的大广告牌极为醒目。
该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宣传教育在“十进活动”基础上,织密了全方位、无死角的立体宣传网络。
3月28日晚上10点,石梨镇在该镇在建工程,水电四局——竹寿水库道路一标段施工班组宿舍里,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党委政府关于防灭火的紧急部署要求,再次全面进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培训。
在公共场所,全县共制作安装防火警示牌4万余份,车贴宣传标语1500余张;在网络上,实现县电视台、微博、微信、公众信息网等全媒体不间断发布防灭火内容,发送火险预警信息15万余条;针对千家万户,发放和张贴防火告知书、十户联保明白卡、干部包户明白卡、防灭火传单30余万份。此外,每个村都有森林草原防灭火的车载流动喇叭,反复播放……
县镇村组四级全员下沉全民共战防灭火
连日来,宁南各林区,随处可见穿着志愿服务红马甲和戴着“护林防火巡查员”等字样红袖标人员,开展巡护、宣传教育等工作。
据县森防指办公室介绍,16名县领导下沉督导,44个联村县直部门按照橙色预警不低于总编制数30%、红色预警不低于总编制数50%的标准到村,还有600余名镇干部、1000余名村干部、220名巡山护林员,分别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应工作。
据悉,宁南县在主要交通要道、林区出入关键点合理设置防火检查站41个,在清明节即将到来等重点时段还对重要地段增设临时卡点300余个。
专业练兵提升应急能力3月26日,县专业扑火队与骑骡沟镇半专业扑火队开展以水灭火联合演练,以实战状态,模拟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在县专业扑火队的指导下,骑骡沟镇半专业队伍的应急能力、组织体系、指挥体系、队伍对灭火器械的操作水平等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全县13个镇、44个重点村全覆盖开展三次以上以水灭火实战演练,通过实战演练熟悉扑救火流程,切实提升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能力。
3月26日,宁南县应急管理局组织13个镇各2名微型洒水车驾驶员、县综合救援队4名队员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动微型洒水车技能培训,通过讲解示范、理论授课、实操训练等方式进行教学,提升操作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