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龙圩区:推广春耕机械化 “稻螺渔”助力乡村振兴

农机自动插秧,助力春耕促生产。广西新闻网记者 梁馨予 摄

龙圩区春耕生产机械化渐成主力。广西新闻网记者 梁馨予 摄

春耕生产机械化,农民省时又省力。广西新闻网记者 梁馨予 摄

广西新闻网梧州3月29日讯(记者 梁馨予 通讯员 朱慧倩 李丽妮 吴荣秋)当前,梧州市龙圩区已全面进入春耕春种时期,耙田、灌水、插秧……龙圩区春季农业生产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3月29日,记者在梧州市龙圩区大坡镇新龙村看到,工作人员正驾驶着自动插秧机在田间往来穿梭,将一株株嫩绿的水稻秧苗均匀插到水田中。不一会儿工夫,就已经插好一部分了。“目前已经开发的大概有500亩田地。我们公司买了2台自动插秧机,又另外租了2台,昨天下午开始插秧的,按这速度预算,明天应该可以全部完成了。后面我们还会使用无人机喷洒肥料。插好秧10天之后就可以放田螺苗下田了,还可以再放些鱼苗一起养着。”梧州市兴民富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清华介绍,以前种植水稻,工序繁杂又耗费人力。现在通过用机械化就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大大节省了人力,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播种效率和质量。另外,稻田采取现代生态养殖“稻+鱼+螺”的新养殖模式,这是一种相互依存的生长模式。田螺在水田里有优化底质、净化水体的作用,水稻的叶子、碎稻谷、田间的小虫是鱼的“美食”,鱼的粪便成了水稻生长的肥料。

据了解,李清华在2020年中签订协议租用村里的农田,随后成立公司,公司以机械化种植富硒水稻,以有机稻、螺、虾、鱼生态立体种养为主打产业。通过农户+村民合作社+公司+电商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管理,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回收模式合作经营。此外,公司还开展农田代耕、代管理、代加工等业务,由客户认领农田,并可以通过网络远程查看耕作等情况。目前,已有佛山商会等预订了40多亩农田代耕、代管理业务,等稻谷成熟收割后,会由公司包装好并送到客户手中。

“我们还计划到冬闲时,就在这些田里种油菜花,吸引游客来玩,为附近的村民销售自家的农产品提供机会和平台,尝试往乡村旅游这方面拓展一下。而且种油菜花还有一个好处,到时候可以把油菜花翻压入土,给轮作的水稻提供底肥,让水稻长得更好!”

近年来,龙圩区通过推广“稻螺渔”生态综合种养模式,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和生态保护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农村产业发展新路子。龙圩区稻螺生态综合种养模式在2018年入选广西稻螺生态综合种养十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