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三项社保力争新增参保10万人次以上

尚一网讯(记者 姚懿容 通讯员 曹明)3月26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全市人社系统将围绕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等目标全面推进社会保障领域各项改革,加大农民工、新业态从业人员、小微企业员工等群体的扩面力度,力争建筑业按项目参保率在95%以上,全市三项社会保险新增参保10万人次以上。
全市人社系统将进一步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养老保险方面,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将在巩固省级统筹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全国统筹基础,稳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遗属待遇政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将抓好职业年金转移接续,做好资金归集和待遇发放工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将鼓励个人提高缴费水平,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探索建立丧葬补助制度,对有参保意愿的人员应保尽保,实现困难人员数据应核尽核、待遇应发尽发、代缴应缴尽缴。
失业保险方面,以积极促进就业为导向,健全失业预警监测机制,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的保障范围;按照国家部署,延续实施失业保险扩围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等相关政策,确保失业人员各项待遇发放到位;加速推进业务、财务、数据向省集中,落实基金省级统筹要求,从根源上解决基金分布不均的结构性矛盾。
工伤保险方面,健全和完善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体系,组织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积极落实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各项政策措施,做实工伤保险基金市级统收统支,落实国家关于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全力做好工伤鉴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完善工伤认定疑难案件审议机制;完善病退管控机制,压实病历审核责任,建立监督举报机制,严厉打击不法中介作假造假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