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壹点丨黄河水乡齐河聚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金刚 通讯员 崔志华 朱铭娟

齐河黄河水乡国家湿地公园,鲁西北地区最大的国家级黄河湿地公园,中国最大的黄河平原湿地。

“二期工程主要对湿地生态系统进行恢复,建设水源涵养工程,修复植被、林木共180亩,设立10处动植物保护设施,逐步达到生态自然平衡的良好效果。”3月1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齐河黄河水乡国家湿地二期工程项目建设现场获悉,目前,湿地已有黑天鹅和东方白鹳等200多种野生鸟类栖息。

3月13日,山东省沿黄九市一体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暨生态保护重点项目开工活动举行。德州市分会场设在齐河黄河水乡国家湿地二期工程项目现场。

3月13日,2021年德州市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市主会场设在中科(齐河)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现场。

3月13日,山东省举行沿黄九市一体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暨生态保护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齐河黄河水乡国家湿地二期工程项目现场作为德州市分现场,包括该项目以及黄河文化博物馆项目、黄河水街等11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5个属生态保护类。当天在德州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齐河县又有中科(齐河)智能制造产业园和索戴芬(山东)智能车泊设备等11个重点项目挖下了开工第一铲。这22个重点项目涵盖生态保护、文化旅游、乡村振兴、高端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总投资额逾210亿元。

立足生态优先,营造秀美生态环境。齐河围绕争创全省生态文明十强县,统筹抓好生态保护、城乡环境整治,以更高标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黄河生态防护林项目优选240种以上的优质乔灌木,建设以森林景观为特色,集资源保育、生态观光、休闲健身、森林科普和森林养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郊防护林,与黄河水乡国家湿地相呼应,成为齐河县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片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城镇可持续发展建设项目、赵牛河湿地提升改造工程等,涉及7条河道疏浚、新改建13座污水处理厂、33座污水处理站,并新增潜流湿地35亩,可以有效提升镇村污水处理能力,改善黄河沿岸及农村地区人居环境。结合县域水环境整治工程,按照先急后缓、循序渐进、因地制宜的原则,系统推进水系改造工程,改善水环境质量,建设生态齐河、美丽齐河。

重视人文内涵,齐河擦亮黄河文化底色。实施黄河文化博物馆、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二期等项目,并引进黄河水街等配套项目,着力讲好黄河故事,形成“齐河文旅”现象。其中,黄河文化博物馆项目主要建设黄河地质文化馆、红色革命文化馆、民俗文化馆和黄河治理文化馆等内容。山东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妍介绍,黄河文化博物馆就是要传承黄河文化,丰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旅游产品结构,眼下,主体建设基本完成,预计2022年10月建成迎客。同时,引进的黄河水街配套项目力在让黄河文化潮起来,打好文化与时尚的组合拳,建设以“24小时夜间经济”为主旨的特色餐饮、精品客栈、时尚街区。

齐河黄河生态防护林项目,集资源保育、生态观光、休闲健身、森林科普、森林养生等多功能于一体。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齐河紧紧牵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一牛鼻子。作为2021年省重大项目,齐河黄河生态数字港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主要建设软件及信息化系统研发创新中心、智能硬件研发测试中心、电子信息软硬件兼容适配中心等。项目负责人陈杰介绍,该项目将打造集软件开发与智能终端硬件设备研发、制造于一体的信息技术产业生态圈。为着力构建以绿色和创新为主要支撑的产业模式和发展格局,齐河与中科院合作建设的中科(齐河)智能制造产业园将建设成为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智能新零售产业园按照“单一聚焦”到“功能集群”的发展思路不断完善智能家居产业链条,宝鼎重工新建1.2万吨大型油压机及配套设施后可成为国内少数能够生产大型自由锻件锻造装备的机械装备制造企业……

发展为要,项目为王。齐河把重点项目当作区域竞争的关键“胜负手”,全力打造沿黄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样板,力争在国家战略中脱颖而出、走在前列。项目已落地,进度是关键,服务是保障。齐河成立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建立“六个一”协调推进机制,未开工盯开工,开工抓进度,竣工促投产,精准督导,确保项目高效落地。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突破土地资金瓶颈制约,与中关村e谷合作成立创投基金,与上海清科合作成立产业母基金,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围绕建设现代化新型工业强县目标,齐河将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按照“龙头带产业、产业延链条、链条成集群、集群建园区”的思路,上项目培产业抓发展,吸引更多关联企业来齐创新创业。3月21日,德州(深圳)电子信息产业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齐河县依托“区中园”代表—中科(齐河)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次签约引进中宝集团、东方硅源等4个项目。

提升服务质效,构筑营商环境新高地。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坚持拼专业、拼影响、拼载体、拼政策、拼环境,不厌其烦做细功。实施流程再造改革攻坚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九办”服务,优化办事流程,工作效率整体提高20%,承诺件按时办结率100%。全面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重点项目“一企一策”,实现“拿地即开工、验收即拿证”。实行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包保制度,“有需必应、无事不扰”。针对永锋集团、智能新零售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发展面临的具体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专题调度会,集中研究解决措施,列出清单、销号推进,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出台《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构建“亲”而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在全社会营造尊商重商的浓厚氛围。推行县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加强与人才的沟通联系,解决实际问题,真正以感情和服务留住人才。

聚力生态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施古城苑二期建设、龙泉社区二期及公建、管网工程建设等项目,建设学校、幼儿园及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做好水电暖配套,让群众从堤下搬到楼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改善黄河沿岸村居民居住条件,原村址恢复大堤生态。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实施教育提升、健康齐河、社会保障等工程,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树牢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理念,优化教育布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最好的位置建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最好的建筑是教学楼”,打造齐河优质教育品牌。

事在人为,以“四实”作风激活实干千钧力。任务目标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要解放思想,敢破敢立、敢为人先,各项工作必争前列,以‘扎实、落实、务实、实效’的作风,不搞变通、不讲条件,不折不扣完成,这是一条铁的纪律。”齐河县委书记孙修炜表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念好“9字诀”,谋事“深细实”、做事“盯关跟”、成事“稳准好”,在担当实干中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练就真本领,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谱写“富强、活力、幸福、美丽”的新时代现代化文明新齐河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