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淇滨区南海小学开展周周公开课活动

河南经济报 见习记者 刘国伟 通讯员 刘玲

淇滨区南海小学为践行阳光课堂教学理念,探索阳光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及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的基本功,推出了天天推门课、周周公开课活动。

3月23日———3月26日的学校周公开课活动中,老师们聆听了何晓飞老师执教的《自相矛盾》、张风清老师执教的《轻叩诗歌大门》和刘玲老师执教的《手拉手》。三位教师都精心准备,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手段及多媒体,将“阳光课堂”的教学理念渗透到每个环节之中。课后各教研组及时对三节课进行了评课,大家各抒己见,对每课的优点予以充分的肯定,对不足之处给出了建议,并对阳光课堂教学模式做了进一步研讨。该校何晓飞老师用看画面猜寓言的方式导入新课,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对于文中“矛”和“盾”两种事物比较陌生,何老师通过画面,把学生带入到有趣的情境,加深了认识。在寓言内容的学习中,何老师着重教给学生学习文言文的方法,放手让学生合作讨论,加深理解,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整节课环环相扣,充满了语文味。

该校张风清老师教学思路清晰,“猜诗——读诗——赏诗——写诗”,每个环节的设计都给课堂注入生机和活力。课堂上,学生读诗入情入境,学生自己创作的一首首小诗,打动了听课老师的心。老师的启发引导,给学生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让学生在诗海中尽情遨游。刘玲老师注重学生数学素养培养,《手拉手》一课教学从欣赏贫困山区学生艰苦的学习条件图片导入,激发学生情感和学习兴趣,知识与德育教育相结合,课件设计精美适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娴熟,课堂充分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放手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展示交流环节让学生交流展示多种算法,激活学生思维,并通过比较、类比、迁移很好突破本节课的重难点,让学生感受到了求知的愉悦,创造的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