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大戏《我娘是片钥匙》武汉圈粉

图片
近日,从刚刚结束的“全国汉剧艺术节研讨会暨汉剧流播主要地区优秀作品展演”活动现场传来消息,由常德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新创的大型常德汉剧《我娘是片钥匙》成功演出,不仅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也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认可和赞美。
作为展演的6部优秀剧目之一,3月24日下午,《我娘是片钥匙》在武汉琴台大剧院精彩上演。这部唯一参演的现代汉剧不仅在线下剧场演出,还在光明网、中国文艺网平台进行了网络直播。整场演出历时两个多小时,扣人心弦的剧情设计,新颖别致的舞台呈现,现代音乐舞蹈元素的巧妙嵌入,加上演员真情实感地投入,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了常德汉剧的独特魅力和勃勃生机。
《我娘是片钥匙》主创团队由国家一级编剧曹宪成、国家一级导演何艺光、国家一级作曲陈明等人员组成。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主任彭玲担纲主演。通过讲述患有精神疾病的马含玉与残障青年老憨一家的故事,展现出母爱无边,同时通过精神病人可以得到政府的补贴、九年义务教育、保送大学等细节展现出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群众在生活和思想上的改变,折射出“精准扶贫”的思想内涵。演出过程中,演员极具张力的表演与现实幻想交织的表现手法,牵动着现场观众的心。而主人公“疯娘”经典“抛项链”动作,则是常德汉剧传统剧目《思凡》中的抛佛珠动作的创新应用。此外,在唱腔及音乐设计上保持了常德汉剧“高腔”的原有特色,以更加符合当代审美意趣的创新编排,将“高腔”和“弹腔”融洽结合,展现了汉剧丰富的艺术魅力。
精彩的表演感动了剧场大批观众。观众黄抗美对彭玲的唱功赞不绝口:“从头到尾都唱得很卖力,唱得很好,表演疯癫痴傻十分到位。”武汉汉剧院一级演员程良美看后竖起大拇指,他说:“整场演出非常完整,演员用心用情,道具、场景设置具有时代感,通过表演深刻刻画出人物的内心情感,把普通老百姓的平凡故事演绎得形象生动,引起观众共鸣,我在现场看得泪流不止。”现场还有不少年轻人是第一次来观看汉剧,他们说:“没想到汉剧这么好理解,演员现场表演配上舞美灯光让人很震撼。”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戏剧家协会、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联、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22日在武汉启动,历时5天。活动内容包含戏剧展演、汉剧发展论坛、汉剧调研和汉剧电影放映等板块,集结了来自湖北省、广东省、福建省、湖南省、陕西省和武汉市优秀剧团的精彩剧目,以此积极推动汉剧创作,并加速推进汉剧五省一市汉剧联合申报世界非遗项目,振兴汉剧艺术繁荣发展。常德除《我娘是片钥匙》参加展演外,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代表还参加了汉剧艺术研讨会,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彭玲,国家二级演员李锐在汉剧名家名段演唱会上分别表演了汉剧《江姐》《山鹰》选段,常德戏曲电影《孟姜女》参加了汉剧电影展映活动。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徐志雄
一审:郝丹宁
二审:张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