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爆仓飓风”仍未停!“人类史上最大单日亏损”或导致新雷曼危机?

一只蝴蝶煽动翅膀,

可能引起大洋彼岸的暴风。

投资者没有想到,已经在2020年见证过美股多项历史(如数次熔断及严重疫情下的大涨奇观)后,2021年他们将再次见证历史:一个叫Bill Hwang的韩国人,扮演了蝴蝶的角色,录得“人类史上最大单日亏损”,全球市场为之震撼。在3月底的美国资本市场突然掀起了飓风。

上周五(3月26日),美国媒体报道称,对冲基金经理Bill Hwang(韩国人)管理的高杠杆基金Archegos Capital爆仓,其重仓股包括维亚康姆(VIAC)、DISCA、跟谁学、腾讯音乐、百度、雾芯科技等。该基金持仓股上周遭到抛售的总金额达190亿美元,由于存在高杠杆,导致相关股票市值蒸发330亿美元,约合2159亿元人民币。

Bill Hwang 29日在社交媒体称:如果你欠银行100美元,那是你的问题。如果你欠100万美元,那是银行丢问题。但如果你欠的是800亿美元担保150亿美元的股票,那么你和银行都要完蛋了。

豪赌失控之后,机构经纪商纷纷要求追加保证金,但未能得偿所愿,只能开启强制平仓。

其中,高盛卖出了105亿美元,而摩根士丹利执行了80亿美元以上的抛售。

受此影响,野村证券预计其美国子公司巨亏20亿美元,其原因或在于,周五中概和美国媒体股连续爆仓焦点基金tengyue和Bill Hwang旗下Archegos Capital的账户都开在野村证券。而Bill Hwang的另一大“金主”——高盛,早在上周五就已经开始砸盘逃命,一整天下来,交易员电话打个不停。

周日(美国时间3月28日),有未经证实的市场传言称,Bill Hwang和tengyue的Tao Li此次一共造成了1200亿美元的“麻烦”,后续爆仓的损失要各家券商自己承担,“也许我们很快会看到雷曼重演”。

部分中概股上周惨遭“血洗”

上周,腾讯音乐、爱奇艺、唯品会、跟谁学、百度等多只中概股遭到血洗,股价巨幅震荡。到了上周五,风暴进一步升级。除这些热门中概股之外,两只北美传媒股票,Viacom CBS和Discovery也上演类似“悬崖跳水”行情。

有外媒报道称,造成这一系列踩踏的,是对冲基金经理Bill Hwang旗下的大型基金Archegos Capital爆仓了,部分仓位被强平,从而导致上述股票的同步暴跌。

当股价处在高位时,一根小小的稻草就能导致一场风暴——经纪商们出于风控原因开始平仓,疯狂的机器卖单导致了中概股的重挫。

在三天时间里,爱奇艺股价暴跌39.7%,市值累计蒸发90亿美元;腾讯音乐跌了36.77%,市值蒸发196亿美元;唯品会跌了31.57%,市值蒸发97.66亿美元;百度跌了20.24%,市值蒸发138.8亿美元;跟谁学跌去46.88%,市值蒸发87.67亿美元。上述中概股市值累计蒸发610亿美元(约4000亿人民币)。

Bill Hwang其人其事

是谁导致中概股“血流成河?简单梳理,这是一个名叫Bill Hwang的对冲基金经理(韩国人),其在日本最大券商所开的账户,在美国资本市场爆仓惹的祸。

Bill Hwang

从2012年开始,Bill Hwang,这个长相有点像“小岳岳”(岳云鹏)的韩国男人,从2亿美元的自有资金起步,一直使用较高的杠杆(3-4倍)交易。在2021年初,他的个人资金已经增加到了50亿美元,在头两个月获得了200%的收益率,他的基金净资产峰值达到150亿美元,加上杠杆,总资产达到了骇人听闻的800亿美元。

如今,随着Archegos基金的爆仓,这800亿美元也随之灰飞烟灭。

有人推算,上周五当天,Bill Hwang的基金回撤超过100亿美元(约合654亿元人民币),也就是其净资产的2/3。有评论称,Bill Hwang可能创下了人类史上单个投资者单日亏损的巅峰。

据称,Bill Hwang是被三只“”灰犀牛“击中了持仓:

一是持仓的Viacom大规模增发导致股价大跌,股价迅速腰斩;

二是教育类中概股受传闻影响遭冲击;

三是电子烟参照卷烟监管引发雾芯科技大跌。

连锁反应:野村、瑞士信贷大行等入坑

Bill Hwang的爆仓,在市场上如蝴蝶效应般引起了连锁反应。

周一,日本最大证券公司野村控股发表声明表示,该公司可能因与一美国客户的交易而遭受了“重大”损失。野村公司声明中表示,截至3月26日,根据市场价格计算,针对该客户的索赔金额估计约为20亿美元(近130亿元人民币)。野村控股周一收跌16.3%,创该公司史上最大日跌幅。

继野村公告巨亏之后,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也表示受“非常重大”打击。瑞士信贷周一表示:“一家大型的美国对冲基金未履行瑞士信贷和某些其他银行上周发出的追加保证金要求。”“在基金未能履行这些保证金承诺之后,瑞士信贷和许多其他银行正在退出这些头寸。”消息出来后,瑞士信贷股价暴跌超11%。

瑞信在瑞士证券交易所开盘也大跌,截至收盘跌13.83%。

野村美股跌超14%,东京上市的野村日股周一已大跌16%。

受Archegos爆仓影响,上周五就猛跌的两只北美传媒股ViacomCBS和Discovery分别收跌逾6%和1%。中概股唯品会跌超8%,爱奇艺跌超5%,上周五收跌逾41%的跟谁学跌超18%,本月以来累跌近70%,百度跌近2%,腾讯音乐涨超1%。

值得注意的是,除跟谁学外,其他教育股也都下跌,四季教育跌超23%,华富教育跌21.64%,涂鸦智能跌17.82%,好未来跌6.78%,新东方跌超3%。

尽管野村、瑞士信贷均没有具体透露客户姓名,但市场猜测,这大概率与传言爆仓的Bill Hwang及其Archegos基金相关。据悉,Archegos有一个账户正好开在野村证券,该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高达百亿美元左右。

除了野村,还有不少知名券商被卷入这起爆仓事件中。知情人士说,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交易额约为130亿美元,其中包括Discovery公司、百度公司;高盛集团公司则出售了价值66亿美元的百度,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和Vipshop的股票。

有市场人士在推特上爆料称,对冲基金经理Bill Hwang爆仓后,高盛抢跑卖掉了105亿美元,大摩卖掉80亿美元,但有多家券商没有来得及出完货,后续爆仓的损失要各家券商承担。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次爆仓总金额可能高达12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800亿元)。

尽管这场动荡迄今对整个金融市场的影响可能依然有限,但与Archegos有关的押注平仓可能还没有走到尽头。瑞信和其他一些银行表示,仍在退出头寸的过程中。

网友猜测,Bill Hwang这个爆仓事件会不会引起“新雷曼危机”?

花旗集团看好中概股机会

对于上周部分科技中概股的股价波动,花旗集团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科技公司在美上市股票最近的波动与他们的基本面无关,并为投资者创造了更大的买入机会。

该行重申了对百度、腾讯音乐和唯品会的“买入”评级,称这些公司的股价“不幸错位了”。花旗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虽然我们不确定过去几天许多科技股股价的剧烈波动是否会在未来几天引发其他基金更多的被迫抛售压力或去风险抛售情绪,我们确实相信,此次抛售与基本面无关。”

面对“无妄之灾“,部分中概股也做出了反应:腾讯音乐迅速宣布了10亿美元回购计划,以对冲股价暴跌带来的抛售潮。

3月29日晚美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

从周一美股表现看,29日晚美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Bill Hwang引起的风暴似有减弱之意。

美国时间周一,美股三大股指涨跌不一,其中道指小幅收高0.3%,再创盘中和收盘新高,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则收跌0.09%和0.6%。视频:央视财经

中概股方面,截至29日晚21:50分,除宣布了回购计划的腾讯音乐涨2.4%外,上周大跌的部分中概股再续跌势,其中,爱奇艺跌2%,百度跌3.5%,唯品会跌3.9%,跟谁学跌10%。

截至29晚22:00,美股银行股集体下挫,摩根士丹利(MS.N)跌近4%,瑞银(UBS.N)跌超3%,花旗集团(C.N)跌超2%,摩根大通(JPM.N)跌近2%,高盛(GS.N)跌近1%。

Bill Hwang的教训:投资风险管控

事实上, Bill Hwang并非无名之辈,而是十年前就已经纵横港股市场的投资大佬。

Bill Hwang是老虎基金创办人Julian Robertson的爱将,曾经负责老虎亚洲基金,是老虎基金的亚洲分部,成立于2001年,专门管理基金在中国、日本及韩国的股票投资,其雇员均在纽约,在中国香港并无实质业务运作。老虎亚洲基金所涉及的内幕交易案发生于2008年末、2009年初,该基金两次通过内幕交易抛售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H股,并从中获利。

图右为Bill Hwang 图片:视觉中国


据香港证监会披露的细节,在涉及中国银行H股的非法交易中,老虎亚洲基金曾获预先通知,并获邀参与瑞士银行及苏格兰皇家银行分别于2008年12月31日及2009年1月13日进行的两宗中国银行H股的配售,并获悉了两项配售的详情及股价敏感资料。

老虎亚洲基金当时同意,接获这些资料后不会进行中国银行H股的交易。然而,在2008年12月31日瑞士银行配售中国银行前,老虎亚洲基金却预先沽空了1.04亿股中国银行H股,市场推算其从中赚得利润860万港元。

2009年1月13日,老虎亚洲基金如法炮制,在苏格兰皇家银行配售中国银行H股前,沽空2.56亿股股份,但推算因此亏损约1000万港元。

香港证监会指控其分别在2008年底和2009年1月中,利用获得的有关股份配售的信息,事前沽空股份,获利总计超过3000万港元。2010年,这些款项被法院如数冻结。

直到2013年底,Tiger Asia向香港原讼法庭承认,该机构在2008年12月及2009年1月的买卖确实违反了香港禁止的内幕交易法例,以及承认了其在2009年1月操纵建设银行股价的事实。


2013年,Bill Hwang在给投资者的一份信中表示,向基金投资者退还外部资金,并将老虎基金亚洲转型为家族投资基金,并更名为Archegos。Bill Hwang在信中坦言,漫长的法律诉讼是做出上述决定的主要因素。

Bill Hwang此次爆仓事出仓促,引发市场剧烈动荡,被业内称为史无前例,它反映了高杠杆交易可能带来的巨大市场风险,可以看作“蝴蝶效应”在资本市场的又一范例。分析人士指出,Bill Hwang这次惨烈的爆仓,也时时刻刻提醒着投资者风控管控体系的重要,以及投资(投机)者自身的渺小。

蝴蝶效应是气象学家洛伦兹1963年提出来的,是指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他以蝴蝶来对这一效应做出形象的说明:一只蝴蝶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引起微弱气流的产生,而微弱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它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的变化,由此引起连锁反映,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

具体到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正是一个相互关联、极其复杂的巨系统,一个微小的初始事件,就很有可能引起系统性的整体灾难。

在资本市场的蝴蝶效应中,起到最大的放大效应的,莫过于高杠杆。高杠杆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带来高收益,但若时势突变,就会带来致命的高风险。所谓“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无间道2》也有句名言: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无视风险者,很大概率最终葬身于风险的獠牙。资本市场,鲜有例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马强

部分内容综合自 中国基金报、央视财经

编辑 肖晓君 责编 侯丽华

校审 喻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