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男足聚齐 这场足球“造星”运动引人注目

即将参加东京奥运会男足决赛圈赛事的16支参赛队昨天全部产生,来看看他们是哪些球队:日本、沙特阿拉伯、韩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罗马尼亚、西班牙、科特迪瓦、埃及、南非、阿根廷、巴西、新西兰、洪都拉斯和墨西哥队。奥运会足球比赛将在7月23日开赛,8月8日进行决赛。
欧洲球队30年无冠
与男足世界杯欧洲、南美球队分庭抗礼不一样,在奥运会男足近30年历史上,冠军几乎呈现一边倒的态势。欧洲球队上一次夺冠,还要追溯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西班牙队在本土举行的决赛上击败波兰队夺冠。从此,奥运会金牌再也与欧洲队无缘。1996、2000年奥运会冠军,分别被两支非洲球队(尼日利亚、喀麦隆队)获得。从此,奥运男足比赛成为美洲球队的天下。
阿根廷队连夺2004年、2008年两届奥运会冠军,墨西哥队在2012年夺冠。
图片
上届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巴西队在本土夺冠。
图片
德国和法国队两支欧洲传统强队,奥运会成绩却差强人意。法国男足只是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赢得了队史唯一一枚奥运金牌。民主德国队在1976年奥运会上夺得过冠军,但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克林斯曼率领联邦德国队获得铜牌之后,德国人直到上届奥运会才重新进入决赛圈,最终获得亚军。
东京奥运期待新星
近20年南美球队在奥运会上的风光,与“造星工厂”的持续产出直接相关。2004年的雅典,是特维斯、达历桑德罗、萨维奥拉、海因策等人的舞台;2008年北京奥运会,梅西、阿圭罗、迪马利亚帮助阿根廷队卫冕;2016年里约奥运会,成就了内马尔、热苏斯等球星。四个月后的东京,有哪些新星值得期待呢?
图片
在巴西队阵中,效力皇马的罗德里戈、维尼修斯、雷尼尔“三星闪耀”。阿根廷队国奥队阵中,效力英超布莱顿的阿根廷“新10号”麦卡利斯特已经和梅西一起入选了国家队;身高仅1米67的中场球员乌尔兹则是典型的阿根廷技术流球员。德国国奥队的瓦尔德施密特、鲍库已经成为德国国家队的重点培养对象。西班牙队阵中有当选2019年欧青赛最佳球员的法比安·鲁伊斯。
图片
效力于马赛的卡马拉已经被拜仁盯上,这名球员也有望在东京奥运会上代表法国队打出身价。
“亚洲之光”令人羡煞
就在昨天,日本国奥队与阿根廷国奥进行了第二场热身赛,结果以3:0大胜南美劲旅。第一场热身虽然日本队一球小负,但射门次数却取得15:5的压倒性优势。日本足球曾经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夺得铜牌,本届作为东道主,他们已经提出了夺冠目标。日本青训具有强大的人才储备,目前有10多名国奥适龄球员在欧洲俱乐部踢球。
其中,效力皇马的年仅19岁的前锋久保健英、效力德甲比勒菲尔德的堂安律、来自葡超里奥阿维的食野亮太郎、效力于荷甲格罗宁根的板仓滉等新星,都是未来日本国家队的可造之材。已经沦为看客的中国足球,面对亚洲近邻的持续强势,也只能是一声叹息。
图片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黄一可 供图 新华社 编辑 王玲 校对 宋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