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路观察|泰州:何以在全省综合考核中跃至第6位?

图片
3月30日上午,全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召开,泰州综合考核成绩在江苏13个地级市中跃升至第6位,是全省荣获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奖的唯一设区市。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逐一点出13个设区市的三年之变。在点评泰州时,娄勤俭说,“泰州医药企业数量突破千家、产值规模突破千亿,水城水乡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不断提升。”
图片
过去的一年,泰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大兴实干之风,致力高质量发展,在大战大考中用“苦干实干”“负重前行”换取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赢得了泰州发展的“阳光灿烂”
图片
大兴实干之风
2019年11月5日,市委书记史立军履新刚满一周,他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针对泰州的发展,首次提出全市上下要“大兴实干之风,致力高质量发展”。
图片
在总结当时泰州发展的现状时,他分析说,泰州有好的定位、战略、机遇,也有不少规划、计划、方案,但是,缺的是更好的贯彻、落实和执行,缺的是更好的实干氛围。
图片
△市委书记史立军在兴化调研
史立军的话让在场所有的人都深有同感。
放眼周边:
苏州已站到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最前沿;
常州也已纳入《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
南通不断深化上海“北大门”建设,沪通同城化步伐越来越快。
……
相对于这些热火朝天、高速发展的“标兵”,泰州总体上还是属于后发城市,处于追赶位置。区域竞争日趋激烈,自身发展还有短板,群众呼声更加热切。
怎么办?一个字——
干,而且要“实干”,唯有实干,唯有把一个地方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实现弯道超越。
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让泰州坐不住、等不得,必须以奋斗的姿态、实干的作风,把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向新的高度、干成群众想要的样子。全市各领域、各板块、各条线都要有强烈的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主动扛起担当,为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图片
△市长朱立凡调研重大项目
在全市各板块调研中,史立军对各地逐一提出新定位新目标,激励各市(区)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把大兴实干之风,致力高质量发展的激情燃烧得越来越旺。
靖江市
燃烧激情争第一,苦干实干创辉煌;
泰兴市
扛起标杆大旗,拼进全省八强;
兴化市
总量超千亿 “洼地”变“高地”,以务实过硬的发展成果造福于民;
海陵区
壮大城市经济,建强中心城区;
高港区
勇立潮头、争先领先,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姜堰区
彰显特色融合发展,跨越赶超争当主力;
医药高新区
坚守产业定力、坚持苦干实干,努力擦亮国家级医药高新区金字招牌……
以新发展理念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指挥棒”,以高质量考核作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有力武器,围绕“一高两强三突出”,大兴实干之风,致力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市上下的新共识。
一行胜千言
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泰州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一步一个脚印干好每一件事。
图片
实干,不是蛮干,而是要科学地干;落实,不仅需要积极的态度, 也需要正确的方法。近年来,泰州没有追求好高骛远,而是踏踏实实静下心来,结合实际,围绕做强城市、做强产业,带着民生情怀,致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对照总要求,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明确节点、责任到人的具体落实方案,真正是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干好每一件事。
图片
制造业是泰州的“老底子”,但产业层次还需进一步提高,产业结构也要不断优化,而泰州的空间和资源非常有限,不能把产业面开得很宽。
为此,泰州选择了自身最有特色、最有优势的产业重点发展,集中政策和资源打造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如今,泰州已连续两年召开产业强市推进大会,园区改革和“三比一提升”行动扎实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全市工业用地资源配置的最新要求,贯彻好每一个部署,落实好每一项举措,兑现好每一个承诺,美好的蓝图就这样一步步变为现实。
图片
△在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分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产品。新华社李博摄
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民生工作则应该是“心中工作”。泰州的发展,一直有着深厚的民生情怀。
这些年尽管泰州财政增收的压力很大,但市委市政府却坚持把全部财力的75%、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造了一批具有泰州特色的民生工作品牌。去年,泰州成功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人民对一座城市最高的褒奖。
图片
图片
在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宜居生态等领域,泰州实施民生幸福“十大行动”,加快建设让泰州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进一步彰显了发展温度、提升幸福质感。
图片
“一把手”说到做到,带头示范把群众关切的事放在心上,自觉用群众满意度检验一切工作的成效。
在史立军每年的工作调研中,涉及民生事业发展的主题频次最高。去年12月底,全市项目建设集中观摩活动结束时,突然降温降雪,虽然天色已暗,但史立军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并第一时间冒雪看望他们。泰州广电台也在新媒体连夜推出短视频,阅读量短时间突破10万,网友纷纷为他深厚的民生情怀点赞。
今年的新春第一会,泰州更是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出台了一系列有“含金量”的政策,彰显了市委市政府破解教育改革发展难题、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一行胜千言。如何把这些“真金白银”落实落细,关键还是看行动。教育大会后,史立军第一时间开展教育专题调研,每周选择一个市(区),亲自督查政策举措落地成效。同时,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领导、督查小组,月月召开专题例会,对照目标要求,逐条过堂,跟踪问效,确保真正把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近日,省委调研组专门来泰调研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为泰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点赞叫好。
以实干实绩论英雄
大兴实干之风,致力高质量发展,关键是突出“抓人促事、以事促干”,在此基础上“知事识人、依事择人”,最终实现“人事相宜、人事相长”,推动“人”与“事”深度融合,促进事业发展与干部成长相得益彰。
前后10多次讨论修改,反复推敲,集思广益……2019年12月底,关于激励干部实干担当的六条措施重磅推出。市党政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做到“三个一”:推进一个重大项目建设,化解一个疑难信访积案,排除一个重大安全生产隐患
图片
在干部的用人上,泰州树立了实干至上的用人导向和考核导向,注重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考察干部,用实际工作成效来选配干部,充分发挥“蜗牛奖”“骏马奖”双向激励作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真正把干部的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抓落实、干实事上。
图片
导向的激励作用是鲜明的。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再次被点燃,领导干部们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成为一种自觉,主动深入一线服务企业群众成为常态。
▽▽▽
疫情防控,泰州成为全省首个本地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的设区市和全省首批所辖县(市、区)均为低风险的设区市;
图片
复工复产,6000多名“驻厂员”进驻企业助力防疫保生产;
图片
招商引资,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竣工、投产,全年新开工5亿元以上项目141个,同比增长188%,长城汽车整车项目8个月首台白车身下线、11个月竣工投产,更是创造了“泰州速度”;
图片
城市创建,泰州获评“2020年最具幸福感城市”,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通过验收;
图片
交通出行,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常泰长江大桥北接线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控制性工程正式启动,东环高架北延快速化工程建成通车,动车达沪、高铁进京,泰州与京沪时空距离极大缩短;
图片
新农村建设,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创成“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图片
党建工作,101个乡镇党委“书记项目”,推动解决了300多个基层民生和治理难题……
图片
图片
撰文 | 沈红旺 吴超
编辑 | 石 蓉
图片 | 陈金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为泰州高质量发展打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