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千年双溪镇诞生了历史上唯一一个平妻,修复后的老宅焕发新生

“先有陆氏,后有双溪。先有双溪,后有屏南。”这是屏南千百年来流传着的一句本地谚语。在查屏南旅行目的地时,双溪也总会位列前茅。第三天上午我们离开了厦地,把行李安顿在县城的民宿,就驱车往北,去那里看看这个千年历史的双溪镇到底长什么样。
实话说,很失望,失望到找了半天以为找错了地儿。
新楼宇嫁接在老房子旁,无风光、无景致,空荡且绝望,我安慰着自己,可能是因为没去白水洋、鸳鸯溪吧,可那是自然风光,与古镇何关?
图片
接着就去找传说中的“薛府”,那是古村落修复的志愿者驻点。路上发现很多人家门上都插着一种植物,就问人这是什么,一个大姐说这是端午时候插的葛根。现在都11月了,还没拔掉。这个习俗的渊源要从唐代说起。
唐朝末年,战乱连连。农民军首领黄巢见到一位大嫂手拉一个小孩儿,背着一个大孩子,就问她两个孩子是什么人。大嫂流着泪说:“背上大点是我小叔子,拉着小点的是我亲生儿子。”黄巢不解为何大嫂不背亲儿子,大嫂说:“小叔子虽然比我儿子年纪大,但我公婆已逃散,年老体弱生死未卜,无再生育能力,我就算把儿子丢了还能生,小叔子如被黄巢杀了,就断了一门香火……”
图片
图片
图片
黄巢听了面红耳赤,自觉惭愧,便对大嫂说:“大嫂快快回去,把菖蒲和艾草插在门口,这样黄巢的军队就不会伤害你了。” 大嫂回到村上,沿路告知众乡邻,一夜间传遍江南。第二天正是五月端阳,黄巢的军队攻进城里,只见家家户户门上都挂弓菖蒲艾草,无法下手,如杀下去,又恐错杀大嫂一家,有失诺言,故而令手下兵将绕道而过,全城得以幸免。 后来,每逢端午节各地百姓每家每户都在门上挂菖蒲插艾叶,这项习俗一直流传到今天。
图片
双溪镇发祥于五代后梁,兴建于北宋,鼎盛于清朝道光年间,位于翠屏山之南,雍正就给它取名“屏南”,双溪古镇因南北两溪绕村交汇而得名,肇基至今已有1100多年,200多年的县治所在,由于这一段历史,旧城内遗留了大量明清以来的古民居。以旧县衙为中心,北侧高处从东而西分布有城隍庙、文庙、宗祠等公共建筑,以及错落其间的几十家百年老字号店铺,房屋、商铺、祠堂书院。明清房屋多为土墙黑瓦两至三层结构,建筑精美,木雕、石雕工艺水平极高,石板街巷铺设技术精湛,街巷空间尺度造宜,建筑有进有退。
可曾经连接闽东闽北的要道,四里八乡货物集散地的面貌早被雨打风吹去,仅剩下一百多米长的老街,街口一座拱形门洞上书“旧城风貌”,而这个风貌要靠想象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面那段文字不虚,是有老街以及胡同里林立的老建筑,老得都没牙了,老到弥留……单层或双层的木质房,偶有几座土房子,高低错落,没有规律。长期的雨水侵蚀,木板子严重腐蚀,有的已经支撑不住沉重的上层建筑,黑暗、腐朽,仿佛手指头一碰就酥了。
这可能还不足以描述薛府被修复前的样子,简单说就是烂,烂得厉害。这是屏南古村落修复倡导者程美信老师的原话。薛府在双溪的古宅里算是年纪比较大的一个,已经有一部分倒塌。即便如此,里边还是住了四五十号人,住不下就只能在原本大门口的下马厅和院子上再建房子。
图片
薛家自古是书香门第,祖上专为后人创办私塾学堂。薛家共有文武举人四位,贡生秀才更是无数,建国后培养出的专家学者不计其数。但曾经的“大观园”家族再辉煌,也逃不过在悠悠岁月中的日渐式微的命运。
带我们参观的姑娘是薛家的儿媳,她的公公是薛文潮的后代。宅院曾被当年一场大火烧了,公公抢救了薛文潮的刀、官服,现在在薛氏宗祠里保存,其他的则被人家摸进来拿走了。屏南地区有个传统,就是每年春节之后要把自家的祖先从另外一个村请回自己村,称为接神,只要是这个姓氏家族的人都要回来,哪怕是海外也要回来。薛氏家族也不例外,每年春节一过就要选日子,薛氏许多移居台湾、新加坡、美国等地的后人,二三月份都要回到故里,把祖先从古田的薛氏祠堂接回双溪。
图片
2016年,原本只是在厦地古村学习艺术和拍电影的年轻人群体,在与古村深入接触的过程中,开始利用各自所长从事古村公益事业,慢慢地“森克义社”诞生了。陆续有50多位或长或短期地加入到义工的行列。这些志愿者可以一周、半年、一年……甚至更久在这里工作。每周有一天休息,转正之后可以领工资,也会按照特长来分派任务,比如文案好就负责公众号,擅长视频就负责拍摄和剪辑。其余的工种可多了,如油漆木工、烹饪烘焙、客房服务、老人儿童的照料、课程教育、活动策划……
屏南是非常穷的贫困县,在森克义社来屏南之前,所有村子都是空心荒废状态,他们2016年开始修缮厦地,大家才开始意识到古村的价值。修复的第一个古宅就是薛府。2017年5月开始,到年底,终于完成了对这栋两百多年历史的老宅主体的修复工作。
图片
修复后的薛府再现了始建于乾隆年间的双溪薛氏二世薛文涛住宅,和后续建于嘉庆年间禄房四世薛举璋住宅以及陆宅三部分。正门上高悬着由闽浙总督和福建学政赐的“父子登科,兄弟明经”匾额,中堂挂有“女中豪杰”四个大字,它说的就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平妻李茹碧。她年少守寡丧子,以继配之身,携正房、儿媳,一门三寡妇,顶天立地,坚韧不拔。在两代家婆的努力耕耘下,薛家不但没有家道中落,反而蒸蒸日上,大兴土地、建屋造房、办家学私塾。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进三开间两天井,这样的制式只有皇上说下令才能建,只能是名门贵族,而中间的步道只有父亲、嫡子才能走,颇为讲究。我们看到的这些木雕是专门从安徽请来了木雕艺人之作。
抬梁与穿斗混合式梁架结构,沿中轴线依次为有大门、下马厅、屏门厅、前天井、前厅堂、后庭堂、后天井、后房楼,前厅司迎客之职,正厅为接待、处理族中大事的地方,而后间则为女眷活动、休憩之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在天井变成了薛府天井小剧场,每晚6点半免费的露天电影院就开业了;两侧厢房修缮后成了全天开放的儿童绘本室、公益早教屋和图书馆,平日里免费对5周岁以下孩子开放。中堂后放了一架钢琴,薛家私塾的地方现在被改造成了10间民宿,名为薛府塾苑,让远来的游人也可以沉浸下来感受百年文苑的气息。
平日里老人来此回味当年,孩子来此学习、游玩。夜幕降临时,村民们饭后陆续来到院里寻得一处安坐,看着电影,在薛府咖啡馆点上一杯咖啡,度过难得的闲暇时光。嗯,这也是我浏览了双溪之后觉得镇上最值得看与体味的老宅。
薛府
地址 :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双溪镇中山路32号
作者:那敢情好了
文艺范儿独立摄影师,旅行、美食、生活方式撰稿人
多平台认证、签约旅行家,美食达人
双微:那敢情好了
图文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主体转载或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