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防雹进行时 平塘全力保护中国天眼安全运行

“这两天天气开始热了,大家在巡逻的时候,要集中精力,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近日,随着气温逐渐上升,为了严防中国天眼周边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克度镇积极组织护林员,每天开展森林防火巡逻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图片
“现在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我们按照划片的方式来严密管理,主要就是为了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每位护林员在自己的片区上岗、巡查,确保我们管辖的片区不发生火灾,保护中国天眼安全运行,也保护好森林。”护林员杨本福说道。
中国天眼是目前全球最大且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极大拓展了人类观察宇宙视野的极限。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至今,已发现300余颗脉冲星。中国天眼位于平塘县克度镇林区,由于林区面积广,森林防火工作责任重大,在预防森林火灾工作中克度镇坚持强管理、早预防的工作原则,多措并举严抓森林防火工作,确保辖区内森林资源及中国天眼的运行环境安全。
图片
“为了确保中国天眼安全运行,我们克度镇以‘零火情,零事故’为目标,建立健全横到边、纵到底的立体化森林防火网络,把全镇森林防火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好,切实为中国天眼安全运行提供坚强的保障。”克度镇人民政府副镇长石毅说道。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为提高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克度镇在做好森林防火日常巡查的同时,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和教育活动,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与群众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等方式,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
克度镇落良村村民李昌利向记者说道:“政府和村委会每年都给我们宣传,每年都要签订防火承诺书,不允许带火种进入森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到自己的责任,保护森林,保护中国天眼。”
图片
“压弹完毕,打开保险!”
一声令下,作业人员快速反应,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进行起落炮实操训练。
近日,黔南州气象局联合平塘县气象局在中国天眼冰雹防御航龙炮站开展2021年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人影作业人员技能水平,提高区域冰雹防御能力,更好地保护中国天眼安全运行。
培训将理论学习与实操训练有效结合。在理论学习环节,讲解老师从规章制度、高炮理论知识、操作台安全锁讲解、雷达回波图等方面进行培训,并通过操作视频演示等方式,为参训人员细致地讲解工作流程、炮台操作知识以及相关注意事项。
图片
中国天眼冰雹防御航龙炮站炮班班长谢志军说:“通过这次培训,我个人在素质、安全、应急管理、服务、技能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对炮弹的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员工的管理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希望大家共同合作,让我们这个炮站发挥最大的作用,保护好中国天眼。”
为巩固理论知识,培训还进行规范割弹、弹药检查、起落炮等环节实操培训,有效提升人影作业人员的操作能力和作业水平。
中国天眼冰雹防御航龙炮站作业人员罗俊华在培训中收获颇丰,他说:“我们学习了高炮理论、高炮操作、高炮安全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作业、培训、学习,更好地为中国天眼和平塘服务。”
平塘县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站负责人田桂洪说:“近几年来,我们常态化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培训,目的是为了保护中国天眼不受冰雹的袭击,为中国天眼安全运行保驾护航,同时也为了保护平塘县不受冰雹灾害的影响,为全县经济事业做贡献。”
据了解,截止目前,在平塘县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群众的严密保护下,中国天眼周边无森林火灾事故和冰雹灾害发生,中国天眼实现了全天候全时段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