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招牌|资中血橙驾到 “橙心橙意”甜满你的胃

内江市,资中县,风土人情山水风景。自唐代以来就有种植柑桔的历史记载。勤劳的资中人民在长期柑桔栽培管理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

资中,受沱江滋润,水资源充足,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并且土壤类型多样,养分充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种植血橙的风水宝地。

血橙,源自意大利优质血橙品种“塔罗科”,营养丰富,皮薄多汁,具有独特而浓郁的玫瑰香气。

每到冬季,令人最念念不忘的是空气中弥漫的酸甜橙味。这是一份来自大自然的馈赠,是汲取了二十四节气精华的天然味道。

血橙其貌不扬,没有金黄的外衣,表皮呈紫红斑块,不均匀的分布着,像是脸颊上羞涩的红晕。

一刀切开,方知皮薄汁多,橙黄中浸染着紫红的色泽,令人垂涎三尺。血橙入口化渣,瞬间刺激舌尖,甜蜜到胃,幸福感满溢。

邹辉是资中县渔溪镇人, 2014年,为响应资中县委、县政府发出的在外人士返乡创业号召,成为了血橙产业带头人,创新产业模式,带动血橙发展。

在这里规划建设一万亩以上标准化种植示范片,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45亿元,同时在这里也建成血橙标准化种植基地1.3万余亩。血橙种植基地四周的山坡地上,硕果累累,一片片黄橙橙的血橙压弯了枝头,格外惹人喜爱,为阴冷的冬日平添了些许的可爱。

资中血橙从幼苗到长大挂果一般需要3-4年左右,从刚培育出的小苗到种到地里的大苗需经历三个阶段。在果园建设之初,以建设高标准化种植园区为目标,在园区规划设计、土地整理、栽种形式等方面都作了充分科学考量。

待到12月果子丰收采摘之前,每年都要经历三次梳果。把挂果过密,个头偏小,破损劣果疏掉,才能保留最优质的血橙。

预计到2019年底,全县资中血橙种植面积达26万余亩、产量40万吨,直接产值将超过24亿元。

这波冷空气赶上了血橙下树的时候,经历霜冻的血橙,果肉更红,味道更好了。血橙分早熟、春熟、晚熟三个种类,从次年12月到来年5月,都能一尝资中血橙的美味。

资中血橙经过前一辈技术专家的不断选育、试验、对比,培育了独具资中特色的血橙品种。也因此获得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四川省首批名牌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等,被认定省级、国家级特优区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