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进行时丨万荣这个村子像城里小区

傍晚村里的广场上,聚集着热闹的人群,大家正在等待晚上即将开演的蒲剧……正值早春,记者一走进万荣县南张乡东苏冯村,就听村民们自豪地夸耀:“其他村的人都羡慕我们呢,我们村和城里的小区一样,一点儿都不像个村子!”
东苏冯村是个只有1500多人的小村,可村小名气大。人们说,东苏冯,很万荣!在当地人眼里,东苏冯村是最具有万荣特质的村庄,硬化巷道争第一,村庄绿化争第一,排水工程争第一,文明创建争第一。不断地争第一,让东苏冯迅速成为了全省闻名、全市领跑的乡村振兴样板!
图片
没有产业的美丽乡村,没有持久力。东苏冯村作为传统的农业村,在产业发展上积极探索,下足功夫。尤其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水朝从2000年任职以来,改变了村里的落后面貌、推动了这个小村庄的崛起。在葡萄产业发展上,从筹集款项到技术支持,倾尽全力。葡萄大棚由村集体投资,村民免费使用,让村民尝到了甜头。目前,全村葡萄大棚达到205亩,每年增收300多万元,成为响当当的支柱产业。为了解决葡萄错峰销售存储难题,提升附加值,2020年3月,由村集体控股的种植合作社,投资建设了一座5000吨存储量的冷库,当年投产当年见效。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建设美丽乡村,让农民和城里人一样,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陈水朝介绍:“在未来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要继续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上做文章。实施文化兴村项目,比如,我们要开创农村灯光秀。”接下来,东苏冯村还要开启夜游经济模式,让更多人看到东苏冯,来到东苏冯。
山西新闻网 王擎 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