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仁满族自治县北沟村村民加工出口宠物玩具增收忙

初春时节,记者在桓仁满族自治县沙尖子镇北沟村看到:十几家生产木天蓼宠物玩具的加工厂忙个不停,村民们把猫咪喜欢的木天蓼加工成棒棒糖、玲珑球等十几样产品装箱外运,成为村民家庭创收的一项新途径。74岁的建档立卡户姜志英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在家中就能干的活,去年她一人在家中加工木天蓼猫咪玩具产品,一年挣了一万来元。
图片
图片
图片
木天蓼是猫咪非常喜欢的一种植物,多数猫咪无论是嗅到、舔到或尝到木天蓼的味道都会立刻呈现出非常兴奋的状态,只要猫儿闻到这种植物的香味,就会放松心情。而木天蓼生产的玩具产品,是欧美宠物市场的畅销货,就算疫情期间,仍然供不应求。辽东桓仁地区是木天蓼生长密度较高的地区,这种藤科植物由于既不能成材,村民也不愿当柴火烧,过去一度被农民所摒弃。北沟村党支部近年来了解木天蓼在欧美宠物市场的经济价值后,鼓励和支持村民到广东一些出口木天蓼的企业联系,取得订单后以家庭作坊形式带动村民生产木天蓼猫咪宠物玩具,为村民有效增收创造了条件。今年29岁的村民张克伟是该村生产木天蓼的大户,仅他一家,就带动村中几十名村民生产木天蓼宠物产品致富。张克伟告诉记者,去年5月份到现在,他已经带领村民创产值50多万元了。村党支部书记刘永军介绍,目前该村有大小木天蓼加工厂15家,带动家庭加工户150多家,其中有十几户建档立卡户,年产值600多万元。
图片
图片
本报记者 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