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首个自闭症儿童社会适应实践基地成立 “星星的孩子”不孤独

3月26日上午,由平山区特殊教育学校与华航驾校共同合作开展的我市首家自闭症儿童社会适应实践基地在华航驾校揭牌成立,开创了我市自闭症儿童交通安全和社会适应实践教学先河。

从2012年开始正式招收首批自闭症儿童,平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在原有教学的基础上,将康复训练融入到学生日常教学当中。随着自闭症儿童年龄的增长,学校又将社会适应实践教学纳入到学校教学日程,并与华航驾校开展教育合作,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真实可靠、安全放心的社会工作实践环境。当天,来自华航驾校的教练员从如何认识交通标志、了解交通规则等多个方面帮助自闭症儿童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华航驾校董事长李冬华为孩子们带上手套,手把手地教导他们刷车技能。平山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李际新告诉记者,社会适应实践教育为程度较好的自闭症儿童提供了真正回归社会的途径,希望在更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帮助自闭症儿童打造更多个这样安全可靠的社会实践环境,为他们提供具有可行性的工作实践机会,让他们在成年后能够真正做到自理自立的独立生活。

本报记者 赵秋女/文字

林 林/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