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3月29日上午,建瓯市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平西介绍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任务、对象范围、工作安排及有关措施。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林威鸣,市法院院长虞钧,市检察院检察长洪运华,市司法局局长陈锦胜分别作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南平市委、建瓯市委的工作要求,建瓯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从2021年2月底开始,到6月底基本结束,持续4个月左右。教育整顿的对象包括市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

本次教育整顿主要任务是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建瓯政法队伍。

在学习教育环节,突出抓好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三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政治轮训。通过组织观看警示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活动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组织开展学习政法英模活动,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在查纠整改环节,突出抓好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三项工作。依规依纪依法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建立销号制度,推进溯源治本,务求实效长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

在总结提升环节,突出抓好持续整改、建章立制、总结评估三项工作。及时总结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成效,巩固教育整顿成果。认真对照“三看”“五看”“六评”的验收标准,全面、科学评估教育整顿工作成效。

建瓯市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南平市委、建瓯市委工作要求,弘扬斗争精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牢牢把握“四项任务”和“三个环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建瓯、法治建瓯,为全方位推动建瓯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陈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