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超72亿!科大讯飞等落户,东凤50个重点项目亮相

3月30日,中山市东凤镇“攻坚2021”招商引资签约暨重点项目动工仪式举行。东凤镇50个重点动工项目今日集体亮相,总投资达72.1亿元。

50个重点项目涉及产业经济、城市建设、三旧改造、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科大讯飞·凤鸣声谷” “中山东凤智能家居云平台”“伊莱特总部经济及5G智能检测仓储”“中山创业创新港”4个签约项目,投资额达10.8亿元。

“瑞康增资扩产”“富业增资扩产”等27个动工项目,投资额达36.78亿元。“天山工业园厂房三旧改造”等11个招商项目,投资额10.02亿元。“南沙港东凤客运站”等8个民生项目,投资额14.5亿元。

东凤镇党委书记罗绮冬表示,这些项目集中体现了东凤镇在招商引资的阶段性成果和项目建设的良好推进态势。“一直以来,我们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以‘非常之心’引项目,以‘非常之为’争项目,以‘非常之力’建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打基础、聚能量、增后劲和换动能。”

智能家居云平台项目签约

加速小家电产业集群跃升

东凤,因工而兴、因工而强。地处珠江口西岸中国家电产业带“黄金走廊”,东凤现已拥有工业企业8000余家。其中,小家电及配套产业集群的规模达到200亿级,占全镇经济总量的80%以上。

近年来,东凤小家电产业在不断发展壮大中谋求转型。罗绮冬在动工仪式上坦言:“当前,东凤正处于高质量崛起的重要时期。我们正聚能‘四链融合’,加速小家电产业集群跃升。”

助推家电产业数字化转型,东凤正在行动!

4个重点签约项目之一“中山东凤智能家居云平台”即将落地。该项目从产业电商、工业云图、采销协同、制造协同、大数据应用、金融服务等8个方面,为智能家居行业打造“5G+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服务平台。这一平台将打通阿里、京东电商入口以及银行金融融资贷款服务模块,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企业分工效率,培育本土品牌。

“目前,东凤智能家居云平台已上线运行,全镇8000多家工业企业数据已经上传云端。对于企业而言,东凤智能家居云平台可以为企业的订单生产,提供计划排产、品质管理、设备联网、产出报工等完整的闭环服务。”中山东凤智能家居云平台推广负责人梁正威表示。

目前长柏电器等多家企业已经通过智能家居云平台实现供应链的协同管理。以长柏电器为例,企业过去与供应商通过微信等平台进行沟通协作,100余家供应商的沟通信息零散,难以整合。在应用智能家居云平台后,企业一键发送需求,100余家供应商在平台上及时获悉并迅速反馈,减少企业信息整合的不便,为企业数字转型赋能。

“平台有利于企业之间进行产业协同、设计协同、供应链协同、制造协同等。智能云平台让企业与企业之间,工厂与工厂之间真正的做到互联,打造产业工业互联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梁正威说。

“目前东凤规上企业有275家,科技类企业128家。整体而言,全镇中小微企业居多。中低端的企业正谋求转型。怎么样让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赋能是东凤当下乃至未来非常重要的工作。”东凤镇人民政府镇长李翔宇表示,“东凤智能家居云平台上线,体现了东凤正加大力度推进产业升级,通过智慧云平台赋能产业,提升企业竞争力。”

“1560工程”行动

3年培育亿元企业60家

从经济指标来看,东凤2020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比2015年增长23%。面对疫情“大考”,东凤镇依旧从容不迫,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9亿元,总量位列全市第7。

尤其是作为“实体经济晴雨表”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势头强劲。2020年,东凤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1.6亿元,同比增长6.4%,总量在全市24个镇街中,排名第5。

2020年,东凤新增产值超亿元的企业12家,总数达到42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5家,总数达到275家。全社会R&D经费支出比重达2.8%,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28家。

“今年起,东凤镇开始实施‘1560工程’行动三年计划。这意味着,到2023年,东凤全镇将培育年主营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集团)1家,年主营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集团)5家,年主营收入超亿元企业(集团)60家。” 李翔宇表示。

其中,今年集体亮相的50个企业项目中,就有被纳入“1560”工程重点培育的企业——“广东伊莱特电器有限公司”“广东美的环境电器制造有限公司”。4个重点签约项目之一“伊莱特总部经济及5G智能检测仓储项目”备受关注。

据悉,广东伊莱特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智能厨电的东凤本土企业,2020年总产值已达15亿元。而随着“伊莱特总部经济及5G智能检测仓储项目”推进,广东伊莱特集团总部将在东凤落成,预计新增年产值达1.5亿。

除了推动本土企业增资扩产,东凤还积极招商引资,号召优质项目、企业选择东凤、投资东凤、扎根东凤。以“科大讯飞·凤鸣声谷项目”为例,该项目由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科大讯飞”与中山市东凤镇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发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

科大讯飞将为智慧园区提供部分软硬件设计与服务,打造一个集研发-服务-产业-生态一体的综合型智慧园区。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1亿元以上,年贡献税收1.06亿元以上。

聚智谋发展,携手绘宏图,一张东凤发展宏图正悄然展开。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曾艳春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卢子衡

【通讯员】东凤宣

【作者】 曾艳春;卢子衡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