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绿春么盘山上的有机茶

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绿春县因地制宜,把茶叶作为“一县一业”支柱产业来抓,努力以茶叶产业为引领,实现促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近日记者走进么盘山,带大家了解当地的有机茶。
图片
么盘山位于大黑山镇西北部,海拔1250米,立体气候特征十分明显,适宜发展有机茶叶。马鹿塘茶叶加工厂负责人李文清介绍,2006年以前,自己在普洱地区打工,当地的茶叶管理得非常好,价格也喜人,经过了解,发现普洱地区的茶叶和自己家乡的没什么区别,只是管理方式存在差异,于是就萌生了种植有机茶的想法。
图片
回到家乡后,李文清致力于种植云抗10号茶种,面积约为300亩,并以生态有机立足产品质量,主要加工生产红茶、绿茶、白茶等,销往国内各大城市。
在茶叶收购期,以5-8元的价格收购新叶,让周边200余户群众增加了茶叶收入。由于李文清的有机茶在种植过程中使用天然绿肥,采用传统的方法防治病虫害,以自然农耕为主,不允许使用任何化学合成农药和化肥,在加工过程中用自己特殊定制的器械,保留了茶的清香和甘醇的特性,所以主动上门收购的商人络绎不绝。
图片
在李文清的茶园,记者看到西摩洛的妇女们背上背篓,抓紧采摘一年中难得的春茶。茶山上,嫩绿的春茶趁着大好春光,竞相吐露新芽。远看茶园,一排排茶树犹如穿着绿军装的战士矗立在山间,错落有序。西摩洛的妇女们,唱着山歌穿梭于茶树间,嫩绿的叶芽冒在枝头,被细细采下。
图片
经过十几年的精心培植和努力,李文清的马鹿塘茶叶加工厂于2020年7月正式建成投产,成功引导当地群众改变传统的茶叶管理模式,逐渐形成了以生态有机茶为主导的支柱产业。如今,300亩的有机茶,年产茶1.3吨,年产值50余万元,农忙时带动周边40余名群众就业,打造出了属于自己、属于么盘山的特色有机茶品牌。
图片
(以上图片3月16日摄于大黑山镇么盘山)
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指引下,大黑山镇嘎处村委会立足优势,团结带领辖区群众,走上了“以茶助脱贫、以茶促增收、以茶保生态”的发展新路,发展茶叶5800亩,其中雪芽100号1450亩,云抗10号4350亩,是嘎处村委会上半山主要支柱产业。(李建东、陈波福)
来源:绿春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