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时10年,大姚一乡村教师创作的百米长卷国画《中华雄风》亮相啦~

近日,大姚县乡村老师罗云将耗时10年创作的百米长卷巨幅国画作品《中华雄风》首次向大众展示,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部分节选:《中华雄风》雁门关长城

部分节选:《中华雄风》山海关长城

部分节选:《中华雄风》嘉峪关长城

乡村教师罗云现为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桂花镇中心完小的一名语文老师,坚守乡村教育20年。自2010年开始,他利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业余时间开始策划筹备创作百米长卷巨幅国画,历尽坎坷艰辛筹集资金,搜集资料,研读典籍,采风写生,整理素材,历时了近3年的筹备工作。2013年他正式开始静心创作,历时十年,于2019年完成巨幅国画创作,此巨幅国画长100米,宽2.8米,面积共280平方米。

罗云老师在创作《中华雄风》

作品绘画内容为万里长城,共分十节,第一节为标题序言;第二节是山海关长城;第三节是三道关、九门口长城;第四节是野长城;第五节是金山岭、箭扣长城;第六节是大境门长城;第七节是居庸关、八达岭长城;第八节是雁门关长城;第九节是镇北台长城,第十节是嘉峪关长城。

作品将万里长城从东到西的重要关塞以写实风格、工写结合、水墨形式绘制出来,以描绘万里长城雄姿,展现中国文化之魅力,讴歌中华民族精神。

罗云老师在万里长城采风写生

春风飞度玉门关,开局起笔墨犹酣,百米长卷拉开了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序幕。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80后的罗云老师不论从绘画、书法、篆刻还是摄影、摄像、文学创作等都将自己对艺术事业的规划和人生理想融入其中。罗云告诉记者:“历经快十年的画作,自己虽不是科班出身,但是作品却是自己对伟大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深深眷恋,百米作品也是自己实现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初衷,是个人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的最好礼物”。

来源/云南楚雄网

编辑/周永芳

责编/易勇

楚雄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