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安定区法院坚持“实”字当头 推动教育整顿纵深开展

3月29日,安定区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交流推进会,安定区法院、巉口法庭相关领导分别代表院机关和基层法庭交流发言。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安定区法院坚持“实”字当头,不断推动队伍教育整顿纵深开展,着力打造政治忠诚素质过硬法院铁军。

结合“实际”抓好谋划部署

深刻领会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统筹谋划及时制定《安定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机构方案》《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学习教育阶段月度安排表和队伍教育整顿每周工作计划,推动形成党组全面抓总、工作机构挂图推进、各支部各庭室细化落实、干警个人严格贯彻的良好工作格局。安定区法院先后召开党组专题会议2次、领导小组会议4次、工作协调推进会5次,确保各环节工作精准部署谋划,精确推动落实。

打出“实招”强化学习教育

安定区法院对标定西中院“4311”学习目标要求,创新开展“相约清晨、诵读经典”读书班活动。分四个专题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交流,确保全体干警对规定内容学深悟透做实。先后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0次,专题研讨交流2次,干警撰写心得体会180余篇。结合党史教育,组织观看党史教育片、参加党史辅导、专题党课辅导等6场次,学习效果显著提升。现场教学与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联合安定区委政法委赴岷州会议纪念馆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有效激发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动力和自觉。组织开展“先进榜样”+“警示案例”正反对比学活动,参加英模教育报告会,举办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汲取榜样力量,高悬警示利剑。整理印发《应知应会知识手册》《法院干警违纪违法案例汇编》等学习资料300余册,组织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观摩,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组织干警参观全省廉政基地“许公祠”,推动形成见贤思齐、见不贤改之,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生动局面。

立足“实地”开展主题活动

充分发挥一站式建设成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了解到身患残疾的当事人相关诉求后,及时采取“现场+线上”方式,协助高效完成立案、缴费、受理等法律程序。该案从立案、调解到案款执行到位,全过程用时不到2个小时,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截止三月底,安定区法院已受理各类案件4338件,其中执行案件1612件,执行到位资金1861.12万元。安定区法院将结合队伍教育整顿,紧盯涉民生、涉金融、涉农涉贫涉追讨欠薪等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大的案件,积极创新工作举措,积极融入全区社会综合治理格局,着力搭建便民惠民司法平台。

注重“实效”推进教育整顿

通过举办法院开放日、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居民、村民代表等走进法院、了解法院,开门纳谏、倾听民声。主动对接区委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进行指导督导,现场查摆问题、现场纠正落实。先后自查梳理各类意见建议20余条,进一步明确了差距短板和整改方向。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开展“我为家乡培新绿”主题实践活动,为帮扶村抢种油松、杉树等长绿苗木4000余株,为美丽安定、绿色安定增砖添瓦。

紧扣“实质”自觉查纠整改

针对上级督导、调研指导和群众反馈的问题不足及意见建议,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常态化开展检查抽查,并下发督查通报。组织各部门、各庭室,特别是基层法庭开展交叉观摩,明确标准要求、工作进度、职能责任。制作张贴教育整顿专题展板10余块、宣传海报150余幅,组织拍摄理论知识快问快答短视频,利用电子屏、公众号滚动播发教育整顿信息内容,累计编发推送各类工作信息、简讯、动态等60余条,不断加强正面宣传,大力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干警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安定区法院

编审:季学勇 潘静 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