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凉山森林防火一线:喜德县多措并举筑牢防火墙

尔古木三 苏文强 阿玉小龙

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凉山州喜德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面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盘梳理排查隐患、建强专业队伍、强化宣传教育、清理林下可燃物、落实史上最严防火令,杜绝一切森林草原火灾,守护一片喜德绿水青山。

筑强基础设施。喜德县以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点来抓,新建车辆防火通道681.9公里、摩托车通道108.1公里、3立方米消防简易小水池10108口、10至100立方消防水池48口;完成防火隔离带1351.2公里、建设直升机野外停机坪1座、航空应急取水点1处、瞭望塔2座、防火检查站10处、扑火队营房1处、火烧迹地更新造林1万亩、视频监控系统10套正在建设过程中。

筑强专业队伍。按照《地方专业队伍建设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喜德县组建了一支由103人组成的县专业扑火队伍。建成由620人组成的13支乡镇半专业扑火队和由2550人组成的102支群众扑火队。同时,不断组织专业、半专业和义务扑火队进行专业扑火培训、演练,开展专业扑火队集中整训4个月,实战演练8次,半专业扑火队伍实战演练72次,群众扑火队伍实战演练180次,让扑火队伍综合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投入防火资金383万,配备6辆消防水车、3辆运兵车、45台接力式水泵、23010米水带、738套手持水枪、20套手持喷雾器、800个背负式水壶、20口移动式水池、260枚灭火弹等,增强了综合灭火能力,保障科学灭火,为扑火队伍加上了一道“安全栓”。

筑牢火源管控。今年年初,喜德县先后发布了《喜德县森林草原防火禁火令》《喜德县人民政府关于严厉打击一切违规野外用火的通告》,以最严的禁火令,对县内的巡山员、护林员、草管员、项目业主防火员等队伍进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统一的《巡山人员台账》,以乡镇为单位统筹管理,利用巡山APP等方式加强监督,确保巡护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山头。以5000元的标准选聘了159名村级防火专职督导员,负责全天候督导当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逗硬“四个一律”,凡是在森林草原防火区野外烧纸和吸烟者一律依法给予罚款500元拘留10天等行政处罚,形成“见烟就查、见火就关”的高压态势。3月以来,喜德县查处违规野外用火案件15起,累计29起,其中罚款5人,拘留10人。

强化宣传教育。喜德以宣传教育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预防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十户联保”责任,共形成3237个联保组,全员下沉,以彝汉双语形式,走村入户,挨家挨户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签订35705份责任书。累计张贴省、州、县《防火令》《禁火令》等3320份,发放宣传册等各类宣传资料9.93万份,悬挂、张贴宣传标语1742处,播放视频警示片、宣传片等130次,开展群众宣传宣讲各类大会2100次、覆盖17万余人,发送短信46410条、覆盖4.6万人,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深入人心、深入人脑,防止一切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强化排查隐患。为排查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喜德县全覆盖开展拉网式网格化地毯式大排查、大检查,对风险隐患区进行全面清理。排查林区内输变电线路隐患338.24公里、变压器隐患64台,林区内车辆人员常出入道路隐患785.32公里,林区内及林区边缘的农户隐患3254户14342人,林区附近的学校、医院、企业等隐患72家,老人及儿童39875人,长期在林区放牧人员1390人,林区坟塘隐患4462座。已完成隐患整改1367个,清理林区输变电线路通道隔离带290公里,清理林区内车辆人员常出入道路两边隔离带1061公里,清理“五周、五缘”可燃物3184吨,所有特殊人群全部建立管控台账。在全县的7个重点乡镇开展对林下可燃物的计划烧除18280亩。

筑强责任清单。全覆盖将全县所的副县级和正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实行联乡包村,制定喜德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清单,明确各级责任并制定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下发县级相关部门任务23条,乡镇级任务14条,村级任务14条;制定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清单,明确14条督查事项;重新对撤乡并镇以及村建制调整后的县、乡、村、组逐级签订了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183份;对县级领导、乡镇干部、村组干部签订防火承诺书845份,使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筑强检查督查。成立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牵头的3个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查组,采取书面督查、现场督查、跟踪督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导检查,一方面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另一方面对工作组织开展不力、敷衍塞责、走形式的部门和乡镇进行问责追责,并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3月以来,喜德通过督导发现问题68起,整改68起,排查隐患68个,约谈1个责任乡镇,累计处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履职不力7次、问责35人。促使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能力再提升,守护喜德一片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