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激发福建东山海岛乡村活力

中国农业银行漳州市分行乡村振兴党员服务团队走访东山县渔民潘团强,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林舒婷摄

福建省东山县西埔镇冬古村村民潘团强从事渔船捕捞已有近十个年头。

2020年,因疫情影响,渔船出海频率锐减,潘团强一家的经济收入受到较大影响。随着疫情逐渐好转,潘团强准备复工复产,然而渔船安全通讯设施、捕捞网具老化急需更新,使他面临大额资金缺口。

得知此事,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漳州市分行乡村振兴党员服务团队立即开展走访调查。确定潘团强符合相关贷款准入条件后,服务团队迅速组织业务前后台人员同步作业、加班加点,仅用7天时间就为其办理利率优惠的“惠农e贷”150万元,保障了他的捕捞设备如期更新,外海捕捞生产顺畅进行。

在冬古村,不少渔民都得到了“惠农e贷”的扶持。潘团强说:“没有中国农业银行资金的带动,我们渔民生产生活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这两年我们村大多数渔民实现了增产增收。”

中国农业银行漳州市分行乡村振兴党员服务团队走访东山县鲍鱼养殖户陈细生,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林舒婷摄

“在中国农业银行的帮助下,我家的鲍鱼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实现了良性发展。”同样,在东山县澳角村从事鲍鱼养殖的陈细生也是中国农行银行漳州市分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之一。

陈细生从事鲍鱼养殖已有16年。他介绍,鲍鱼养殖行业是一个需要人力和物力持续投入的行业。2019年6月,陈细生在扩张鲍鱼养殖规模时面临资金紧张问题,中国农业银行漳州市分行主动对接。经调查后,根据鲍鱼养殖分批育苗、分批出售以及资金周转快、使用频率较高等特点,服务团队以优惠利率为陈细生办理了随借随还的“惠农e贷”150万元,帮助他的家庭养殖农场在当年实现产值翻番。

2020年,受疫情影响,陈细生的鲍鱼苗和成品均滞销,资金周转再度陷入困境。中国农业银行漳州市分行又及时向陈细生伸出援手,从资料收集、贷款调查、审批到贷款发放,仅用3天时间就为他追加办理了80万元的贷款,帮助其渡过难关。

如今,陈细生的家庭养殖农场拥有720个标准鲍鱼养殖池,年创产值750万元,成为当地重要鲍鱼供应商之一。

东山县澳角村鲍鱼养殖场。简银蕉摄

澳角村是一个以海洋捕捞、养殖业、海产品加工为支柱产业的新渔村。近两年来,中国农业银行漳州市分行加大信贷扶持力度,助力澳角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支持其钢制渔船、水产品专业市场及母鲍育苗等特色产业发展。目前,中国农业银行漳州市分行已为澳角村办理贷款247户、金额3445万元。

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漳州市分行不断加强与地方在资金融通、金融产品服务、新项目策划等方面合作,结合“惠农e贷”整村推进工作,全面开展“信用村、信用户”创建工程,不断拓展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大幅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探索金融参与乡村治理有效路径。目前,中国农业银行漳州市分行授牌信用村32个,覆盖漳州市各个区县,准入蜜柚、香蕉、对虾、鱼排等21个产业。(苏海森 简银蕉 黄瑞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