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街道多举措抓好食用野生蘑菇中毒防范工作

九江新闻网讯(胡恒英)为贯彻落实《九江市食品安全办关于做好2021年群众自采自食野生蘑菇中毒宣传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预防出现因误食野生蘑菇而中毒的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从3月中旬开始,向阳街道采取多种方式做好野生蘑菇中毒防范工作。
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向阳街道制定《关于做好群众自采自食野生蘑菇中毒宣传防范的实施方案》,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开展防控工作;二是广泛宣传引导,增强群众防范意识;三是强化日常监管,消防市场安全隐患;四是确保信息畅通,切实加强应急值守。根据《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工作进程,确保落到实处。
多种形式宣传,提高防范意识。一方面通过发放宣传单和转发微信群的办法宣传野生蘑菇的危害性、如何辨别野生蘑菇以及误食毒蘑菇后的急救知识;另一方面,通过张贴宣传海报、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形式,教育群众勿采勿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张贴宣传画100余份,转发微信群200多条。
强化市场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加强对集贸市场的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和对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和餐饮店的检查指导力度,扎实抓好监管重点,有效防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经过检查,辖区内未见任何一家(户)销售辨识不清的野生蘑菇。
狠抓责任落实,严把安全责任关。街道与和各村(社区)签订《2021年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要求网格员做到区域内野生蘑菇防控宣传到位。要求各村(社区)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把防范食用野生蘑菇中毒工作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
向阳街道通过一系列举措,防范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除了相关部门的宣传,更需要依靠市民们的自律,将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