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化装成保安,日夜蹲守,惊险抓获持枪绑匪

导语
长安君(ID:changan-j):
736万次投票,5157万次浏览,火爆照旧!
2021年2月“平安之星”网络票选活动已经结束,猜猜这次花落谁家?
“平安英雄”榜上,在闹市中上演电影中才有的“警匪搏斗”的广东源城公安郑晓田,一举拿下冠军席位;摘下亚军桂冠的,是来自广东连平县司法局忠信司法所的“调解专家”吴镜明;“命案刀尖上的警花”、四川省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的萧軼,摘得榜单季军!
“平安卫士”榜上,温情守护着49名孤弃儿童的贵州省黔西南州儿童福利院的王炳江,得中状元;将“荒废公园”改造成“宜居社区”的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城东街道鹰山社区的陈国威,荣获第二;“只想为老百姓办件踏实事”的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凤凰台街道办事处的翟俊杰,摘得探花!
150个名字,是150个为了平安中国而默默奉献的故事;每个故事里,那份纯净的初心和坚韧的守护,一直都在。
榜单不长,但足以容得下星辰大海,长安君带你一睹为快——
民警化装成保安,日夜蹲守,惊险抓获持枪绑匪
20年的刑警生涯,他破获特大案件300余起,做到了让沉默的数据“开口说话”!
他自主研发了“云上警务”APP及合成作战平台、云+系统专网平台,成为“云上作战”的高手;他千里追逃犯,与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搏斗,在手臂被砍伤后,用带血的胳膊死死按住嫌疑人。
他被荣记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他,就是常海,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
图片
2015年6月17日清晨,河北唐山某公司老板王氏夫妇到自家小区地下停车场准备开车时,被3名犯罪嫌疑人持枪绑架。绑匪威胁受害人支付1000万元赎金,受害人交付800万现金后,绑匪丢下人质,携款潜逃。
接报案后,唐山市公安局立即组成专案组,全力追逃。时任唐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的常海与专案组民警一起昼夜侦办,十多天的深度分析研判,锁定了3名绑匪的身份。
他带队赶往成都抓捕绑匪,但狡猾的嫌疑人几次变更通讯方式。经过几天的摸排,民警们终于发现其使用王某的假身份租住在一小区的线索,但犯罪嫌疑人办理入住、放下东西后,人却不知去向。
为了不打草惊蛇,常海换上保安服,在小区内日夜蹲守。七月的四川闷热多雨,蚊叮虫咬,买包方便面也是辣的。
6月30日下午,忽然有消息说,绑匪在九寨沟出现。常海马上带队,冒着大雨连夜驱车启程,在崎岖的山路上又有遇见了泥石流。万幸的是,他们化险为夷,并且顺利抓捕。
7月1日下午,当押解绑匪登上飞机时,一个多星期连轴转的常海,鼻子流血不止……
到故宫三个月后,他就成了活地图
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而它的身后,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守护者。
蔡瑞作为故宫特勤中队的指导员,守护故宫已有7年。
图片
“没有灭火战功是最大的褒奖。”故宫消防特勤中队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
为了守好“防”线、熟悉每处消防设施以及故宫内外地形特点,蔡瑞每天都在故宫以及周边胡同内跑步,同时查看需要维护的消防设施。
“故宫内有9046间宫室殿宇、10个区域、55个重点部分、167个消火栓、3000余个摄像头、4866个灭火器。”在他的办公室内,挂着两幅醒目的平面图,一幅是故宫全貌,另一幅则是水源图。
在熟悉地形后,蔡瑞发现,在故宫内跑圈对于防火特别重要,“一旦有了警情,部分队员可以带装备开消防车,其他队员迅速拿起设备,绕小道用最快的速度跑过去”。
因此,蔡瑞经常带着队员们一起穿着厚厚的战斗服,全身背着30公斤重的装备进行训练,抛水带、接水枪、折返跑等训练项目不分四季。
除此之外,蔡瑞还每天带领队员们“冬凿冰、夏注水、春除草、秋清叶”,备足水源,消除火患。在冬天零下十余摄氏度的天气里,蔡瑞和队员们将结冰的水面凿出窟窿,确保在危机时刻能够就近取水。而在夏季,中队要确保故宫内未开放区域的水缸注满水。春秋两季,队员则在随时清除杂草和落叶,每年清理可燃物达几十吨。
故宫特勤中队还肩负着辐射天安门地区3.7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反恐处突、防火巡查、火灾扑救、应急救援和社会救助等任务。每天从天安门广场开始24小时常态化执勤巡逻任务,队员背着细水雾、手提灭火器,日复一日巡查每一处建筑、每一个角落,及时发现处置各类险情。
2019年6月25日,蔡瑞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但他说,“我只想永做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曾经画下的“饼”,终于让村民吃到嘴里
“以前村里劳动力都出去打工,洗碗、干苦力,一个月也就挣个两三千元,现在自家地里长出了‘金子’,大家都不愿意出去了!
“真是地里有了好风景,还带来了好‘钱景’,那可是多少城里人也羡慕不来的。”村民杨养林说。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陕西省西安市三庙村党支部的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干部高俊岗。原是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的他,2017年主动请缨,担任帮扶贫困村的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图片
高俊岗刚来到三庙村时就发现村里没有一个龙头产业能够带动村民发展,自身造血功能不强。驻村多年来,他根据三庙村情况,一直计划着要把村子打造成一个“康养小镇”,让更多的人来到这个美丽乡村休养。
高俊岗决定通过种植花卉和中草药来改变现状,说干就干,他带领三庙村党支部与花卉公司对接,最后达成合作,流转土地397亩,先后投资60余万元,建设了玫瑰产业种植基地。
此外,高俊岗还邀请专家到三庙村进行实地查看,为村民免费发放种子,鼓励他们连片种植常夏石竹、紫锥菊等药材,将传统的山地梯田打造成了特色七彩梯田,在促进增收的同时打造最美乡村景色。
高俊岗还联系建设了玫瑰烘干厂房,将原来一公斤30元左右的玫瑰原材料制成礼盒装玫瑰干花,卖到了一公斤80元。因疫情原因,村里种植的紫锥菊市场价格飙升了四五倍,最高亩产收益近2万元,一下子激发了村民的产业发展热情。
村里有了药材优势资源,高俊岗来时梦想打造的“康养小镇”也就有了门路。
2019年他联系一家中医疗养机构进驻到村内,疗养机构一口气就承包了村里民宿两层楼,天气暖和时来的人还特别的多,大家吃点农家饭、买点农产品。既让游客走进了村子,也让村里更加富裕了。
在高俊岗的努力下,三庙村这个地处骊山腹地的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修了路、建了广场、安了路灯,有了文化墙、添了垃圾桶、找到了产业发展之路,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到2018年就已经脱贫出列16户,剩下2户也于2020年11月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更是从2017年的8776元达到2020年13980元。
如今的高俊岗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他说,变了现、有了钱,曾经画下的“饼”,终于让村民吃到嘴里了。
讲不完的故事,说不完的英雄
现在,让我们一起来揭晓
2021年2月的“平安之星”榜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个月,我们不见不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